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

非昔日吳下阿蒙


非昔日吳下阿蒙
  一部三國演義,將關公神格化,以致於世人對襲取荊州,殺死關公的「呂蒙」印象不佳。
  事實上,關公武功蓋世,義薄雲天固然令人景仰,而呂蒙力爭上游的毅力精神,確實值得效法。
  呂蒙出身寒微,沒讀過什麼書,教養也不足,十五六歲就去當兵。後來,雖累積戰功升為將軍,甚至孫權拜他為大都督,但在他剛出人頭地之時,東吳朝廷中仍被視為「老粗」。
  呂蒙這個老粗打仗確有一套,孫權曾喟歎:「騺鳥累有,不如一鶚。」直稱他是幹才。
  吳蜀聯手大敗曹操之後,在兩國邊界各設軍事重鎮,蜀魏設在荊州,由關公駐守;而東吳則駐紮於陸口,最早由周瑜把關,後來交給魯肅,再由呂蒙接下。
  呂蒙力求上進,一有機會就讀書進修,觀念作風也大有精進。有一次,魯肅由老家回到陸口駐地,順道半路上去探訪呂蒙,呂蒙就當面警告魯肅:你與關公為鄰,千萬提防那隻熊虎,並提出五種不同狀況危機處理應變方案。魯肅聽完,拍呂蒙的背說:「我一直以為你只是一介武夫,今與君一席談,始知你已不是「昔日吳下阿蒙」。
  呂蒙則得意的回答他:士別三日,當刮目相看。
  很顯然,以前被人視為大老粗的呂蒙,經過多年的進修,已經把自己定位為「士」的讀書人,提醒人家要「刮目相看」。
  這個「刮目」相看,套用現代的說法,應該就是:刮除「白內障」。因為,白內障的台灣話意思是:「眼睛被蜆仔肉黏到」,也就是所謂的「白目」。凡事讀書明理的人,才不會被人譏為有眼無珠,看不清世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