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相罵愛有相罵本-冷 眼 旁 觀

相罵愛有相罵本

有很多台灣諺語,說得很白話,字義也淺顯易懂;但是,蘊涵很深,非常得體又有理。
  譬如說:「相罵愛有相罵本」就是一則。
  「相罵」即為「吵架」。「愛」意為「要有」。「本」就是「本事」、「道理」。整句話的意思是說:要跟別人吵架,不是大聲就贏,而是要講道理;理屈,再大聲嚷嚷、口才再便給,也是輸家。
  老祖宗一再告誡我們:「君子動口,不動手。」意見不合,或要討個公道,無須大打出手,讓對方皮破血流,趴倒在地。而選擇「動口」,靠的也不是誰的音量大、脖子粗。「動口」的本錢或本事,講的是一個「理」字,理一直,即使「氣不壯」,一樣能讓對手「理屈詞窮」,甘拜下風。
  一般庸俗粗鄙之流,開口罵人,污辱別人的親爹親娘、兄弟姊妹,甚至連祖宗三代都不放過。除了三字經,還一味奚落人、連諷帶刺,越罵越兇。一旦吵不過人家,或吵得不過癮,索興演出鐵公雞,乃至於亮出「傢伙」大幹一場。
  最近幾週,台灣人為了「核食」、「多元成家」,正反兩方吵翻天,動不動就是萬人走上街頭。一旦走向「公投」,民進黨就難堪死了。
  蔡英文欲效仿吳三桂「引清兵入關」醜劇,想方設計要討好獻媚日本核災區的食物進口來殘害自己的同胞,三天十場的「過堂戲」演出頂難看,落個「詐騙集團」的污名。於是,北中南三地同步集會抗議,雖然各地場景已遭蔡政府「全面封鎖」,但透過網路,爭相互傳,民眾無不臭罵這個越走越回去,重回「戒嚴」的新政府。
  推倒蔡英文的簽署活動,遍地烽火,看來不死也傷。
  蔡政府要贏得人心,至少要以理服人。而不能靠執政優勢,動不動就縱容鷹犬濫用公權力,莫非自慚沒有「相罵本」,不得不硬拗,粗暴對待萬民?

1 意見:

嗨您好
 
本來想找台語釋義,剛好看到這篇文章的清楚解釋,感謝你的分享!
 
另外,據我理解目前以「地區別」限制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國家,僅有與日本緊鄰的中國、韓國與台灣而已,中國在與美國貿易戰壓力下,與日本融冰,對此態度已經有所鬆動,韓國更是在今年2月,在WTO仲裁落敗: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firstnews/201802230003.aspx
 
歐盟自2017年11月解除所有日本食品禁令,美國則在2017年9月逐步解除日本福島、茨城、岩手及宮城食品部分禁令。
 
食品管制的邏輯應是管制的科學專業基礎是否受到國際接受,對台灣的食安跟國際發展才會雙贏。若無法提出科學事證支撐其管理機制,反而會傷及自己在國際上的聲譽。
 
跟您分享!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