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

自己當家做主

自己當家做主

1939年的義大利,生性活潑開朗的「基多」來到「托斯卡尼島」的小鎮,尋找財運和愛情。雖然他和年輕貌美的女老師「朵拉」墜入情網,而他也已和有良好家世背景的人訂有婚約,但經過兩人奮鬥爭取,總算共組美滿家庭,並養了一個兒子。
  可是好景不常,在兒子周歲那天,身為猶太裔的基多和兒子被捕,朵拉也被關進納粹集中營。
  在殘酷無比的集中營裡,基多設法和兒子透過遊戲培養感情,讓兒子保有童年的快樂與天真。
  最後,雖然母子得以團聚,但基多已經犧牲了性命。
  這部電影的情節,低迷又悲慘,但卻取名為「美麗人生」,令很多觀眾莫名其妙。
  身為猶太人的男主角,一出生就註定坎坷的命運;但他並不以為苦,而且懂得苦中作樂,以樂觀面對生活,以及用愛來化解苦難。
  人生沒有絕對的快樂,也沒有絕對的痛苦。快樂與悲痛是相互並存的;快樂中有痛苦,痛苦中也有快樂。
  人生可以是黑白的,也可以是彩色的。選擇黑白或彩色,不是由別人決定,也不是聽從命運的安排,而是靠你自己去掌握和體會。
  樂觀豁達的人,覺得人生沒有悲慘的宿命。縱然生活已經快樂不起來,他還是想辦法讓自己活得快活一些,而不是苦上加苦,傷心痛苦地折磨自己,逆來順受,自怨自哀。
  牛頓說:「愉快的生活,是由愉快的思想造成的。」你想過怎麼樣的日子,完全由你去當家做主。

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

傾聽人民的聲音-冷 眼 旁 觀

傾聽人民的聲音
  天道酬勤、地道酬善、人道酬誠。做好人、行好事,必有善報;可是,切勿「天道好還」,自食惡果,惡有惡報。
  台灣話說:「頭過,身就過。」對做壞事的人來說,真是寫實又貼切。就像蔡政府一樣,為了要讓日本核災區的農作產品「毒害」台灣人,象徵性的舉辦三天十場的所謂「公聽會」,縱然沒有一場順利達成共識,甚至整個會場亂成一片,撻伐譴責四起,民進黨執政團隊依舊倖存「跑龍套」心態,反正「做戲先扮仙」,過過堂也就算了。
  最近,多方媒體都報導,雖然核災食品尚未「開放」進口,可是在一些賣場卻已能輕易買到。這些有毒食品,到底是如何偷渡入關?為何還能大剌剌在賣場上架,公然出售?蔡政府確實欠人民一個交代!
  把偷雞摸狗也拿來當作本事,莫非印證了眾多百姓所形容,說這個政府是如假包換,徹徹底底的「詐騙集團」。
  說真的,半年以來,蔡政府的一舉一動,盡是說一套、做又是一套,專擅擺弄算謀,橫行罷道。這種行徑,約模已被百姓琢磨透了。
  據聞:12月3日,台灣島內將在北中南三區,同步舉辦萬人大遊行。遊行主軸是:「罷免蔡英文革命」。主辦單位呼籲民眾要學學韓國人民是如何怒吼的?並提醒民眾:再淡定下去就準備亡國了‧
  民間正如火如荼策劃,將在明年520於凱達格蘭大道發起「唯一選擇,罷免蔡塞」的示威活動。如果韓國朴槿惠總統在明年四月以前被轟下台,引發台灣的骨牌效應,屆時百萬人走上街頭,勢必帶給蔡英文難以承受的壓力。
 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。民進黨好不容易二度重返執政,再不實心實地拿出作為,落難不遠矣!

自己先做別人的朋友

自己先做別人的朋友

「金斯博」是紐約長島人。他曾對人說過一則親身故事。一位護士對他的關切,深深地影響了他的一生。
  金斯博十歲那年的感恩節,他一個人住進一家市立醫院。明天,他將動一次大刀,心裡忐忑不安。
  由於父親已去世,母親又體弱多病,他和母親住在一個小公寓裡,靠社會福利金維生。
  那天,母親確實因病無法在醫院陪他。他感到孤獨、無依、落寞又恐懼。他知道以後的幾個月,都要過著一些限制和傷痛。想到此刻他的母親正在家裡孤零零地在為他明日動刀手術而擔心,他就打內心一陣痛。
  他想到自己一個人在住院,他和家裡的母親,窮得沒錢吃一頓感恩節大餐,不禁心酸,眼淚在他眼眶裡打轉,便把頭埋進枕頭下、暗自啜泣,也因身體痛楚而顫抖著。
  一位年輕護士聽到他的哭泣聲,就走進病房探視。她把枕頭從他頭上拿開,幫忙拭去他的淚水。護士還跟他說,她也非常寂寞無助,因為她必須在這天工作而無法回鄉下跟家人一起過感恩節。
  然後,她又問他願不願意和她一同進晚餐。隨後,她拿了兩盤食物進來,有火雞肉、沙拉馬鈴薯、麵包和一些甜點,雖然不是很豐盛,但看起來鮮美可口。
  她一面吃東西,也一邊跟他聊天,以試圖撫平他的恐懼不安。雖然她六點就可以下班,卻一直陪他將近十二點入睡才離開。
  這個感恩節令金斯博一生難忘。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帶給他的一片溫情,讓他感念不已。自己先要做別人的朋友,才能獲得真摯的友情。為什麼「謙卑」的民進黨還沒學會?

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頭燒燒 尾冷冷

頭燒燒 尾冷冷

「詩經」裡有一句話說:「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。」字義雖艱深難懂,但語意卻十分簡單明瞭,那即是說:「有善始的人很多,但不能善終的人卻不少。」
  所以,中國人也常說:「保初節易,保晚節難。」惕勵我們做什麼事都要自始至終,一以貫之,秉持「續航力」,堅持以往,這樣才有成功的機會。
  孟子對他兒子說:「一日暴之,十日寒之。」本意指植物的種籽,曬了一天,又凍了十天,是沒辦法拿來播種的。這句話後來被引申為:做事沒有恆心。其實,即使十日暴之,一日寒之,還是一樣會功敗垂成。
  台灣諺語:「頭燒燒,尾冷冷。」正呼應了中國的許多先賢的教訓。
  「頭燒燒」並不是「額頭發燒」。這裡的「頭」是指:「開始的時候」,火頭正旺,拔腿衝刺。而「尾冷冷」也非「腳底冰涼」,而是說:「到了後來,提不起勁,一點也不熱衷。」所以,整句話的意思即是「五分鐘熱度」的意思。
  凡事「頭燒燒」,總是好兆頭,一股衝勁,先聲奪人,志在必成。如果一開始便「頭冷冷」,意興索然,沒氣沒力,那麼成功的機率,必定接近零。
  「行百里者半於九十」是出自「國策」的一句話,有兩種涵意:一是指半途而廢者多,達到目的者少;另一種解釋是說:做事越接近成功,則艱難越多。
  新政府上路近半載,當初也是「頭燒燒」,民眾心存「換人做做看」的心理,讓日子更好過些。千千萬萬不可「尾冷冷」,讓大家冒一身冷汗,連腳底也凍得發麻,這樣就太對不起大家的期待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