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

書到用時方恨少

書到用時方恨少

美學家「朱光潛」說:看「古松」的態度有三種。一種是實用價值的眼光看古松的用途;一主是用植物學家的眼光看古松的生態環境;一種是以美學的眼光去看古松的蒼勁。
  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古松,就有不一樣的感受。
  春秋戰國時,一位魯國人拿長竹竿要進城門,因為竹竿太長,無論豎著拿或橫著拿,都沒法進去,計無可施。
  正好在這個時候,有一位老先生對他說:「我雖然不是什麼事都懂的博學之士,但見過的事可多了。你為什麼不用鋸子,把竹竿從中間鋸成兩段,這樣就可以輕易帶進城裡去。」
  魯人聽話行事,果然順利達成,皆大歡喜。
  表面上看,這個魯人不知變通,傻裡傻氣;而那位自作聰明「事情看多了」的老先生,自己荒唐,卻一副老氣橫秋的模樣,也令人好笑。其實,換成任何一位小孩子,都可能把長竿一頭前,一頭後,就可以直通城門,根本無須費那麼大的勁,一下子直拿,一下子橫拿,甚至拿鋸子截成兩截。魯人和老先生這兩人,實在無聊透頂又滑稽。
  把這件拿長竿進城門的事分開來看,直的進去是一個方法;橫著拿也是一個方法;再不然,鋸成兩段也不失一個方法。魯人只知橫豎拿,老先生也想到用鋸子斷竿,他們未免不夠靈活,「阿達馬孔古里」,為什麼他們會沒想到第四種方法:「一前一後」就可輕易解決難題呢?
  復興航空墜入基隆河飛安搶救,第一時間柯文哲推托抱怨首都無前例,一籌莫展,慌了手腳,還責怪沒有SOP;北市副市長現場指揮,只會拚命埋頭滑手機找資訊。可以說北市的正副市長都是「無頭蒼蠅」,他們跟故事裡的魯人和老先生,又有什麼兩樣?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,不是嗎?

吃虧上當還暗爽

吃虧上當還暗爽

「朝三暮四」的成語,源自戰國時期的「列子」,現在卻被人錯誤引用,喻為:「善變」、「心意不定」。
  這故事裡是說:宋國有一位喜歡養猴子的人,因為食料不足,打算限制猴子的餵食量,於事先哄騙牠們:「給你們吃的果子,從今天起每天早上三顆,晚上四顆,夠吧?」
  那群猴子聽了都很生氣,吼叫亂跳。
  過了一會,那人便改口安撫說:「要不然,這樣好了,從今起早上吃四顆,晚上三顆,該滿意了吧!」
  猴子聽完話,高興地擊掌翻觔斗。
  這寓言是藉猴子的錯覺,來嘲弄人們的無知,用以提醒我們:看任何事情,不要只從一個角度去瞭解,這樣才能掌握整個事情的真相。
  事實上,「早三晚四」並不比「早四晚三」少,結果一天都吃七。
  早幾年前,去花蓮市溝仔尾「重慶市場」向一位河南大嫂買饅頭,一個才賣七塊錢,已經很便宜。有人要多買,她順口說:「七個只賣五十塊。」居然很多人搶著花五十塊去買七個。
  近幾年物價節節上漲,而且一漲價就下不來。許多東西以前都是以斤計價,聰名狡猾的生意人,怕客人嫌貴或偷斤減兩,便改以半斤或四兩販售。例如:高麗菜一顆五十元,切成兩半,半顆賣三十元,有人說便宜。以前一大罐海苔,二十串裝,每串五包,一罐二百元;現在改成小罐,裡頭裝十串,每串四包,只賣一百元,買到的人都喊賺到了!
  一般人都很容易產生錯覺,不長眼而誤下判斷;或誤信別人如簧之舌,只知計較先後、大小、多少,而不重視結果,結果吃虧上當,被人出賣了,還要幫人數錢,豈不是也犯了「朝三暮四」的毛病!

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

是夢?不似夢?

是夢?不似夢?

唐朝詩仙李白說得好:「浮生若夢,為歡幾何?」總括人的一生,猶如一場夢,而所經歷又多是「春夢了無痕。」
  人間事,總是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。人生在世,美夢又真得幾回?惡夢亦常令人不堪回首。
  明朝「張岱」寫的「陶庵夢憶」記載:有個專門替人挑酒的工人,不小心失足打破了酒甕。他心裡緊張又頹喪難過,便坐在那裡痴想:「如果我現在是在作夢,該有多好!」
  另有一位窮書生,在省城鄉試中考上「舉人」,正要去參加省城舉辦的慶功宴「鹿鳴宴」,他竟恍恍惚惚的懷疑:是不是在作夢?於是自己用嘴巴,狠狠地咬了手臂一口。
  他們這兩人,一個是希望打破酒甕,但願只是夢一場;而另一個考上舉人,卻希望這不是夢。有人怕它不是夢,卻也有人希望是個夢。他們痴得真,痴得無邪,也痴得可愛。可是,事實就是事實,夢依舊是夢,「夢」與「真」完全是兩回事。
  這篇文章是在告訴我們:人要勇於面對事實,正視現實,尤其在生活潦倒,時運不濟,被折磨得令人難堪的時候。
  碰到倒楣事,誰都希望它只是一場惡夢,也希望掉進基隆河的復興航空墜機意外,寧可像惡夢初醒。如果,這只是一場夢,該有多好!
  然而,世間事,偏偏苦難到來的時候,多不是夢,徒喚奈何!「春欲暮,思無窮,舊歡如夢中。」好夢易醒,惡夢連連,人間如意事,怎常不入夢?

宰相肚裡能撐船

宰相肚裡能撐船

隋唐之後的「五代」時期,「馮道」與「和凝」兩人,同朝為官,分別擔任「中書省」(現今行政院)的左右宰相。
  「和凝」為人小氣,胸襟狹窄,行事急躁;而「馮道」為人寬厚,又有幽默感。
  有一回,「和凝」叫小吏替他買了一雙鞋,看到「馮道」穿的也是同一款式。因為和凝平日愛計較,於是問馮道:「你腳上穿的鞋子,是多少錢買的?」馮道開玩笑地舉起左腳說:「九百塊錢!」
  性急又愛計較的和凝,馬上叫來幫他買鞋的小吏臭罵:「你怎麼花一千八百元買到這雙鞋?比別人的貴了一倍!」
  馮道看了這一幕,實在笑得捧腹,幾乎人仰馬翻。他這時又舉起右腳,對和凝打趣的說:「這只鞋也是九百塊錢!」
  原來,馮道穿的鞋,一雙也是一千八,左右兩只鞋,各值九百元。和凝買來的,一點都沒有比別人貴,只是被愛促狹的馮道給作弄一番,害得整個辦公室的人都哄堂大笑。
  性急的人,不但容易把事情搞砸,而且常會誤會別人的好意,以致於讓自己下不了台。遇事輕易衝動,對事情的始末還弄不清楚,便沉不住氣的人,從這則故事中,應該可以得到一些啟示和反省。
  俗話說:「宰相肚裡能撐船,將軍額頭好跑馬。」和凝身為丞相,官大位尊,竟個性褊急,氣度狹小至此,實在荒謬又可笑。
  大抵,胸襟寬厚、待人和睦的人,才有幽默感。隨時抱著欣賞的眼光,去看周圍的人與事,世界到處充滿愛與樂。

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反求諸己的功夫

反求諸己的功夫

有兩個人在路上爭執對罵。
  甲說:「你騙人!」乙說:「你才騙人!」甲又說:「你沒天理!」乙反駁:「你才沒天理!」兩人就這樣你一句,我一言,罵來罵去,越吵越兇。
  這時,一位教書先生帶著幾位學生打那經過,就對學生說:「他們兩人正在認真辯理。」
  先生的意思是說:他們爭吵講道理,等於在讓我們看到,常人都是只知苛求別人,卻從不反求檢討自己。「反求諸己」,就是一門辯理的學問。
  做同樣一件事情,給人的感受總是不盡相同,全看各人從什麼角度去觀察與體會。有些人不滿意,但也會有人深表贊同。
  蘇東坡說得好:「世事洞察皆學問,人情練達皆文章。」覺得滿意的事,固然可以使我們從正面中得到好感;看到你不喜歡的作為,一樣可以使我們從反面中得到警惕和反省,以免犯了同樣的錯誤。這就是所謂「觸發」的功夫,即聯想、思考、批判、覺悟、導正、規過遷善的功夫。這也是古人說的:「見善則思齊焉,見不善則內自省。」
 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上任,對前朝百事,似乎沒有一樣覺得滿意。於是,三天兩頭就揭弊揚惡,讓前朝百官坐立不安,深恐被清算鬥爭,遑遑不可終日,也引發眾人對柯P的不厚道嘖有煩言。
  其實,柯P的「白目」、「口快」與「即興率性」均等量齊觀,長此以往,勢必搞得烏煙瘴氣、官民不安。有本事,應先做出一些真材實料的政績出來才是。只一味苛求別人,不知反求諸己,這樣有失厚道!

提得起 放得下

提得起 放得下

南北朝「世說新語」有一篇「子猷訪友」的故事。
  「子猷」本名「王徽之」,是書法泰斗「王羲之」的兒子。當時他住在現今浙江紹興的「山陰」地方。有一晚,下大雪,他半夜獨起,叫僕人酌上酒來。舉杯往外一看,四周盡是白茫茫一片。
  對雪飲酒吟詩起來,一面吟詠「左思」的「招隱詩」,忽然想起他的一位住在鄰鄉的好朋友「戴安道」來。於是,他一不做,二不休,索性趁夜乘著小船要去找他。
  經過了一個晚上,他終於來到戴家。可是,他走到戴家門口,竟然連一聲招呼都不打,便怡然折身而返。
  有人後來問他,為什麼走進門就掉頭折返?他回答說:「吾本乘興而來,興盡而返。」
  半夜冒著風雪乘船訪友,這份深情雅興,已夠令人企羨。卻不料遠道而來,已經到朋友家門口,又不進門見個面,寒暄兩句,未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。
  「乘興而來,興盡而返。」想來就來,說走就走,這份來去自如,至性真情,不為俗套所拘,無所牽滯襟懷,最是灑脫可愛。
  從世俗的眼光看,子猷的舉止是有點荒唐。但事實上,人的心性情緒是多變的,一時興起的事,隨著時間的轉移,或受環境事物的牽引,往往會起變化。若「雅興」已過,猶執著勉強自己去作興味已減的「雅事」,便是化作矯揉扭曲的「俗興」了。
  譬如:我們嘴饞或充饑,到麵館叫一碗牛肉麵,再來一盤黑白切,明明衛生不乾淨,味道不夠好,卻捨不得而硬吞。買票看電影,片子差,卻又捨不得毅然退場。這樣,不只是「俗」、「蠢」,而且還很「土」。
  隨情適性,獨來獨往,孤標傲霜雪,不為流俗所限,不為世情所拘,方能成大事。

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

莫怨作繭自縛

莫怨作繭自縛

清代文人「蔣坦」與「關秋芙」,兩人原是表兄妹,後來結婚。
  「秋芙」在院子裡種了幾株芭蕉,葉大成蔭,蕉葉常遮蔽門前的簾幕。
  因為蕉葉寬大而密,每當秋天夜雨,風雨打得蕉葉滴瀝聲響。害得蔣坦晚上睡覺,常被吵得心緒如風雨聲破碎,睡不安眠。於是他在蕉葉上題了幾句不完整的打油詩:「是誰多事種芭蕉?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。」
  第二天,只見蕉葉上他的夫人又補了幾行字:「是君心緒太無聊,種了芭蕉,又怨芭蕉。」
  這則小品逗趣俏皮又可愛,蕉葉上題詩,顯見他們夫妻的閒情逸致,恩愛非常。
  本來,院子裡眾芭蕉很詩情畫意,可是一到秋風夜雨,那一聲聲的滴瀝聲,打在心湖上,夜復一夜,不免令人心煩,輾轉不能成眠,心裡總會怪罪是誰那麼多事種了芭蕉,弄得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,惱人不已。
  人生在世,無時無地不在種「芭蕉」,辛苦費心地種了芭蕉之後,卻又要怨芭蕉。觀賞芭蕉葉蔭,想望中是何等詩情畫意,卻也帶來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的煩惱。
  有一得,必有一失;日有陰晴,月有圓缺;種了因,換來果;作成繭,變自縛。人生千般世事,無不如此。
  許多政治狂人,花錢參加選舉,風光當選後又埋怨累得像牛。也有不少人,當初死挺某人參選,等到那人當選後,又責怪不該選那個人出來為民服務。
  看了這則蕉葉題詩,應該有此覺悟;種了芭蕉,就不必再多怨芭蕉。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,皆因自作自受,何來抱怨?

世上難得五柳先生

世上難得五柳先生

春秋時期,魯國賢人「黔婁」持身清高,不求仕進,他說過:「不戚戚於貧賤,不汲汲於富貴。」既不記掛擔憂家裡貧窮,也不日夜忙著爭名奪利。像這樣的人,世上太少了。
  「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」的東晉賢吏「陶淵明」先生,寫出「五柳先生傳」,大家都認為就是在寫他自己的化身。
  所謂「五柳先生」,不知何許人也,也不詳其姓氏,或許說完全是杜撰的,根本沒有這個人。只因他家門前有五棵楊柳樹,因此大家索性用那五棵柳樹稱他名號為「五柳先生」。
  五柳先生這個人很隨情隨性,不慕榮利,想看書就看書,「不求甚解」,只要「會意」就很滿足。三五好友,喝茶飲酒,聊聊天,忘懷得失,與世無爭。他的生活和居住環境,「環堵蕭然,不蔽風日,短褐穿結,簞瓢屢空。」家徒四壁,還不能遮擋風吹日曬,穿的是縫補許多結的粗布短衣,吃飯用的竹簞湯瓢也常空空如也。可是,五柳先生卻依然安然自在,還常寫文章自娛,完全沒有把那些得意與失意事放在心裡,他就這樣的過了一生。
  古今中外,有不少人為了表現自己的人生態度與思想看法,而又怕引起別人不必要的誤解,甚至給自己帶來麻煩,便常假捏一些人物出來作為化身。表面上是在說寫那個人,實際上是在表達自己。
  當然啦!人生到了像五柳先生那樣,不求名,也不求利的境界,有閒看看想看的書報雜誌,隨口哼唱歌曲;想去哪裡,就去哪裡;想做什麼,就做什麼。隨性所之,逍遙自在,了無牽掛,不在意別人怎麼看待他。能有這樣的人生,是亦人生一大享受。

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這還不簡單

這還不簡單

唐代詩人「白居易」,天生異稟,聽說他生下才七個月,奶媽抱著他在屏風前辨識「之」、「無」二字,他馬上就認得。過後再試她好幾次,都沒有弄錯過。後來的人,就形容一個人沒讀過書,連最淺易的「之無」二字都不認識,叫「不識之無」。
  當然,能向白居易這般聰慧的人,畢竟不多了;不是之無的,倒是多見。尤其在早年農業社會,耕稼比識字重要,想要讀書寫字,確實不易。
  明朝河南汝州地方的一家有錢人,連續好幾代都不識字。這位鄉下土豪,特別請了一位先生來教他兒子識字。
  這位先生一開始就教那個小孩執筆臨描紅字。寫一劃,就教這小孩說是一;寫二劃,就教著說這是二;寫二劃,便告訴他說這是三。
  第一天上完課,小孩就喜孜孜的丟下筆,萬分高興地告訴父親說:「我學會了,其實學寫字很簡單,不必再花冤枉錢去請先生教我!」
  父親聽了非常欣慰,覺得「歹竹出好筍」,兒子太有出息,於是把先生辭掉。
  過了不久,土豪打算邀請一位姓「萬」的遠親來喝酒,很慎重地叫他小孩寫請帖以便炫耀。可是,從早上到下午,請柬還是沒寫好。土豪三催四請,惱火地問他兒子:「寫了老半天,怎麼請柬還沒寫好?」兒子沉不住氣,憤憤叫屈:「天下的姓那麼多,什麼姓不好用,偏偏要姓萬。我從早上寫到現在,才寫完五百劃而已!」
  這故事很笑話,卻是我們最易犯的毛病。大家看東西、學事物,都一知半解,別人才講個頭,話未說好,就自作聰明認為「這還不簡單!」自以為「千」就是一千劃,「萬」是一萬劃了。

讓我們把愛傳出去

讓我們把愛傳出去

有一本曾經榮獲美國圖畫書大獎的繪本「花婆婆」,內容是如此描述:
  小女孩的爺爺,曾到過很多地方去旅行,看過繽紛世界,見多識廣。等到他上了年紀,最後選擇在海邊購屋定居,閒來無事還會畫畫。
  女孩每次看到爺爺畫的美麗圖畫,就好生羨慕與崇拜。女孩跟爺爺說,等她長以後,她也要學爺爺兩件事,一件是到處去旅行,增長見聞;另一件就是住在海邊,有空就畫畫。
  爺爺笑得很開懷,但是他要女孩必須學做第三件事,那就是:希望她能做一件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麗的事。
  直到有一天,這個女孩已經長大了,想起答應爺爺的第三件事。於是,她買了一包一包不同顏色的波斯菊種子,一邊散步,一邊把種子撒在她走過的路邊和許多角落。
  第二年春天,海邊小鎮到處開滿了五彩繽紛的波斯菊花海,迎風搖曳。
  一個小小關懷的舉動,就像撒放出去的種子,開滿了每一個角落,讓所有看到波斯菊花的人,都能感染到那種快樂和美麗。女孩完成了自我追尋,但也同時造福人群的視覺享受。
  在我們的生活裡,其實也有許多像花婆婆這樣的人,做著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事。可是,在一些人的眼裡,有人認為他們「無聊」、「怪婆婆」,自己的生活都忙不過來,哪還有時間去替別人做閒雜事。
  或許有許多事,我們無能為力;但是,我們可以從自己力量所及的地方,去改變這個環境。世界會因為我而有所不同,讓我們「把愛傳出去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