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

司空見慣 不應尋常


司空見慣 不應尋常
  宋朝的朝廷體制,大致沿襲漢代,由「三公」職掌中央大政。「司馬」掌軍政,「司徒」掌禮教,「司空」掌工程建設。
  北宋徽宗時期,權臣「蔡京」官拜司空,對上極力滿足皇帝的奢靡需求,對下則採高壓手段,橫徵暴斂,並從中牟利,富可敵國。
  不滿蔡京的人,多次發動倒蔡,但都因個別行動,力量分散而未竟全功。最後,由諫官「陳瓘」領頭,集合群力,共同以檄文向皇帝上了一道彈劾奏章,才將蔡京扳倒。檄文中引用唐朝詩人「杜甫」的語句:「射人先射馬,擒賊先擒王。」
  蔡京的劣政罄竹難書。其中「花石綱」是為了供徽宗佈置皇家園林,向東南地區徵用奇花異石,結果導致東南百姓荒廢耕作,流離失所,引發「方臘之亂」。
  每年蔡京生日前一個月,趨炎附勢的官商送禮隊伍,讓通往汴京的路途絡繹不絕,當時的人戲稱「生辰綱」。「水滸傳」裡,「晁蓋」和「吳用」等好漢,在上梁山之前,就是劫了「生辰綱」。
  陳瓘等眾官聯名彈劾蔡京的同時,正巧天象出現彗星,所謂「掃帚星」,古人視為凶兆。於是徽宗下詔解除蔡京的職務,朝野莫不額手稱慶。當時民間環誦一首詩說:「光芒萬丈長,司空見慣,應謂尋常。」這是諷刺詩文,諷諭:彗星的尾巴光芒萬丈,蔡京這位「司空」擁有無數金銀珠寶,滿室輝映,早已經不足為奇了。
  這段故事告訴大家:射人先射馬,集中力量,一刀斃命,而不必花力氣攻擊「小腳」。也警示一個人,不要只圖暴斂聚財,中飽私囊,否則司空見慣,引發民怨,落得「擒賊先擒王」的慘境。

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

成也夫人 敗也夫人


成也夫人 敗也夫人
  中國的造字,夫人的「夫」,是「出頭天」,可見「夫人」很不得了!如果說父皇講的是「聖旨」,那麼母后說的就是天條。台灣俚語也說:取到一個好某(妻),卡嬴(勝過)三個天公祖。
  想當年,孔子周遊列國來到衛國,求見衛靈公不得其門,最後還是走「夫人路線」的後門,透過衛靈公夫人「南子」的引薦,才得以見到國君。
  有一次,衛靈公外出,與夫人南子坐第一部車,叫孔子坐第二部車跟隨在後,於是孔子才有「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」的感嘆。這段故事,後人以「子見南子」比喻,顯見「夫人」了得!
  做為一個夫人,不必盡然經史子集詩書禮樂皆了然於胸;也無須春山八字,風情萬種,韻味十足。但是,必須要有「管得住」老公的本事。管得到校長老公叫「管校長」,能管得住處長相爺叫「管處長」,以此類推。
  大凡夫人有三種。一種是幫老公打理公關,跑行程的「外交部長」;一種是戴「白少套」在家裡運籌帷幄、操盤佈署的「內政部長」;另外一種則是兩者皆備的「總長」。
  夫人也有大小咖之分,小咖逢迎巴結大咖,眾星拱月,晨昏三叩首,早晚一炷香,要不然怎麼會有「賣妻求榮」、「賣某做大舅」的說法?大咖夫人的風光無限,頤指氣使,對朝貢者來者不拒,身邊不乏攀龍附鳳、趨炎附勢的小咖跟班,所到之處旋風大作,讓人「聞酒三分醉,開罈十里香。」分身儼然比本尊還顯貴,也更激情囂張。
  可是,機關算盡太聰明,神仙打鼓也會錯,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的戲碼不斷上演。搞不好,走火入魔,突了槌,竟至於「成也夫人,敗也夫人」,令人哭笑不得。
  到底是瓊瑤成就了鳳飛飛?還是鳳飛飛推升了瓊瑤?就值得觀其後效了。

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

盡信書不如無書


盡信書不如無書
  在媒體氾濫的今天,施政者為標榜政績,只專注於文宣廣告,吹噓伐善,猛往自己臉上貼金。喙長三尺,做一寸要說成做一丈;文圖並茂,簡直是說的比唱的好聽。反正,吹牛不上稅,人嘴兩層皮,好壞都由他。
  尤有甚者,媒體位討好施政者,有的是歌功頌德的「歌德派」,老狗玩不出新把戲,以顯其「無品」;也有的照本宣科,幾乎一字不漏,全文照登,自甘為「政府公報」,狼狽為奸,為賺取大筆的廣告費,走向「無格」沉淪。
  一 則典故,周武王討伐商紂,既然號稱「仁義之師」、「平民伐罪」,又何至於「血之流杵」?因此,孟子批評說:「盡信書,則不如無書。」意思是說:有些文獻的文章,修飾誇張過度,切切不可以每一句說都信以為真。
  中國史書,以「書經」和「史記」最值得徵信。
  但是,對於「武王伐紂」的說法就不太一致。
  「書經」強調:周武王以「至仁」伐「至不仁」,誇大武王戰功。
  「史記」對武王伐紂的決定戰役「牧野之戰」的記載,則著墨於武王順應天命,過度渲染武王的宅心仁厚,由諸侯拱主,聯軍度過蒙津,佈陣於牧野,因紂王部隊紛紛倒戈,引導武王殺向商都「朝歌」,迫使商紂退回他為討好愛妾「妲己」建造的豪華別宮「鹿台」,自焚而亡。
  孟子之所以慨然道出:「盡信書,不如無書。」是告訴大家:不要太相信書上的片面之言,而必須抱持審慎的保留態度,才能維持客觀,不至於被誤導。
  有些媒體,又何嘗不是如此這般?

捲土重來未可知


捲土重來未可知
  中國成語,都有其典故出處,也各有其可資證信的故事。
  秦亡,楚漢相爭。漢軍糧秣無虞,而楚軍兵疲糧絕。於是,劉邦派人去講和,開出的條件是:要項羽釋放包括太公在內的漢室被俘家族。項羽當然欣然同意,雙方並約定以鴻溝為界,以西為漢,以東為楚,是為「楚河漢界」。
  項與即刻帶兵向東回彭城,劉邦也準備退兵。可是,漢將「張良」、「陳平」等人向劉邦獻策說:「楚君潰散,機不可失,如不趁機打擊,終將養虎貽患。」劉邦採信,食言違約,出兵追擊項羽,並下令「韓信」、「彭越」的部隊會合接應。
  然而,韓彭兩隊兵馬並未及時到援,漢軍竟被楚軍擊敗。劉邦束手無措,張良分析說:韓彭兩軍沒得到什麼好處,怎麼可能起兵救援呢?於是劉邦承諾事成之後,陳州以東歸韓信,雎陽以北屬彭越,果然合力將楚軍困圍在垓下。
  韓信此時於夜裡派人在楚軍四周高唱楚地民謠,令楚軍的軍心渙散,連項羽都被攪亂得不能成眠,在帳中飲酒高唱:「力拔山兮氣蓋世,時不利兮騅不逝,騅不逝兮可奈何?」顯然已經失去鬥志。最後還是經過身邊的「虞姬」鼓勵激將,才帶領八百冰是趁夜色突圍。待天亮,漢軍才發覺,速派五千騎兵追擊。項羽且戰且走,到烏江畔,只剩二十六人。
  烏江亭長備好船隻接應,要項羽趕緊上船,安慰他:「江東雖小,上有千里地,數十萬人,足夠據地為王。」但項羽拒不上船,悲愴地說:「當年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西進,如今無人隨我回來,實無顏見江東父老。」遂舉刀自刎。
  楚河漢界、養虎貽患、四面楚歌、且戰且走、據地為王、無顏見江東父老,一連串的成語,譜成動人的歷史故事,主要告誡後人:項羽不能忍一時之辱,「捲土重來未可知」,自己放棄逆轉勝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