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

直路不通繞道行

直路不通繞道行

法國作家「樂農」曾說:「不要焦急!我們所走的是一條盤旋曲折的山路,要拐許多彎,都許多圈子。有時我們覺得好似背離目標,其實我們總是越來越接近目標。」
  他的這段話,是在告訴大家:明路人知道走暗路,若不能透過直接的方式達到目的,大可選擇一條迂迴曲折的道路,儘管它看起來可能比較複雜和費事。
  在人生旅途中,難免會遭遇許多困阻。這時,我們可以先把目標與理想擱下,耐心地去做披荊斬棘、鋪路修橋的工作。你可以暫時走進一個黑暗的涵洞,只要你不忘記從另一端鑽出來,時刻提醒自己這僅是權宜之計的手段,而不是你的終極目標。在嘗試了許多看似晦暗無望的道路之後,柳暗花明又一村,原來又更接近目標一步。
  只要我們記住自己理想的方向,就算多繞幾個圈子,也不算什麼。事實上,迂迴前行,表面上費事,其實可以省下不少體力。喜歡爬山的人,最能體會這種情形。
  須知:「世上只有死路,沒有絕路。」我們有十之所以會感到面臨「絕路」,那是因為我們的思想狹隘,缺乏「繞道」的變通意識所致。
  「窮則變,變則通。」窮,當然是指「窮途末路」;「通」則是繞過困阻的權宜變通,排除阻礙,讓路途更「暢通」。
  「孫子兵法」中說:「軍爭之難者,以迂為直,以患為利。」把迂迴的彎路當成直路,把災禍變成激勵前行的動力,只要有遠大的目標,勇往前行,自然能達到目標。
  「直路不通繞道行」、「吃虧就是佔便宜」,原來是殊途同歸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