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

我以為我是誰?

我以為我是誰?
文/漁樵
十幾年前,救國團副主任謝又華先生,在一次全團幹部講習時,要求與會數百位菁英幹部,就「我以為我是誰?你以為我是誰?」的題目,表達自己的立場。
這個題目不難,可是答起來很不簡單。謝又華先生目的是要救國團的人,認清「角色扮演」,肯定社會服務的使命感。
我們到底在做些什麼事?社會對我們的觀感又是如何?關係到「高成就,低滿足」與「低成就,高滿足」;甚至是「低成就,低滿足」。如果,你殫精竭慮,完美盡職,你覺覺問心無愧,而別人也激賞你的表現與貢獻,做到「高成就,高滿足」,那便是了無遺憾,路沒有白走。
有兩個兄弟從小在鄉下長大,這裡的人多半務農,生活清苦。兄弟兩人合議到城裡闖天下,分別做起生意。
幾個禮拜後,弟弟返鄉,抱怨都市的生活節奏太快,難以適應,寧可回家當個務實的農夫。
又幾個月過去了,哥哥還沒回家,家人不免有些擔心。直到有一天,哥哥意氣風發回鄉。他告訴父母,趁空檔返鄉省親,因為城裡生意太忙。他說:「大都市的生活緊湊,做事講效率。什麼東西都可以賣到錢,連水也不例外。」
相同的一座城市,弟弟難以適應,而哥哥卻樂在其中。一樣的環境,不同的是人的個性。
我們的社會,每一個人對「成就」的期待太高,總想一步登天,能賺大錢,又有社會地位。可是,我們的教育,卻沒有讓我們學會「肯定自我」。
了解自我,才能勇敢做自己,也才不會盲目跟隨「社會價值」,碌碌一生。做自己,最快樂。但是,要先學「認清自己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