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結果比過程更重要

結果比過程更重要

  「統一」企業集團精神領袖吳修齊的名言:「會讀書不如會做事,會做事不如會做人。」
  這兩句話將待人處事標明三個層次:讀書、做事、做人。一個層次比一個層次重要。
  做事情也同樣有層次:去做、做完、做好。
  光說不做,不會有結果;結果不好,也等於白做;必須做出好結果,才能達到做的目的。
  有一位北方鄉下農夫,聽說南方有一種水果叫「香蕉」,他從未吃過,甚至看都沒看過。於是到南方鄉下去見識見識,可是不巧當時不是香蕉產季,好不容易向南方的蕉農要到一株香蕉樹苗,如獲至寶帶回家鄉栽種。
  他聽說香蕉又香又甜,長得又長又彎又黃。回到家後,種在院子裡,每天澆水施肥,果然過了一兩年,結出一大串香蕉,樣子跟他聽來的完全一樣。
  北方農夫得意極了,敲鑼打鼓,邀集村民,慎重其實人手一根,介紹新農產。
  可是,大家只咬了一口,就全部吐了出來,呸!呸!呸!又苦又澀,那裡是又香又甜!簡直騙人!
  原來,那位北方農夫不知道吃香蕉要剝皮,他只學會種香蕉,卻不懂得教人怎麼吃香蕉。
  據說,後來過了很多年,他們村子裡的人,每當看到天上的新月,仍心有餘悸,因為新月也是「又長又彎又黃」。
  會種香蕉是「做完」,怎麼去品嚐香蕉才是「做好」。能吃到又香又甜的香蕉是「結果」,會種香蕉也只不過是「過程」而已啊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