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機會可遇不可求

機會可遇不可求

  「機遇」,機會是可遇不可求。一旦機會被我們撞遇,就應緊緊把握住,在第一時間去創造運用,不可讓它擦身而過。
  所以,掌握時機是一種靈敏反應的智慧。機會稍縱即逝,錯失了良機,機會不再「郵差總按兩次鈴」。
  有兩隻猴子,比鄰而居。一隻是急性猴,另一隻是慢性猴。牠們各自在自家門前種了一顆水蜜桃樹。
  夏天剛到,水蜜桃結實纍纍,肥碩又多汁。
  急性猴等不及水蜜桃成熟,就迫不及待摘來啃食。只可惜熟度不足,個個苦澀,咬了一口就扔在地上。急性猴心裡有怨言,直抱怨水蜜桃浪得虛名,卻一點都不好吃。
  慢性猴家裡的那棵水蜜桃樹,倒是長得粉紅飽滿,透著一陣陣香氣。可是,慢性猴泰然若定,好整以暇,希望再等一段時候,水蜜桃更成熟了,一定更加甜美可口。
  慢性猴耐心等待,終於看到有許多水蜜桃掉了滿地。滿性猴撿起來咬了一口,因為桃子已開始腐爛,有點酸酸臭臭。慢性猴坐在地上噉果,每一個桃子都是同樣味道。慢性猴不禁蹙眉埋怨:「這些水蜜桃沒有想像中那麼甜美。」
  終於有一天,兩隻猴子在院子裡相遇,交換吃水蜜桃的經驗,一致認為水蜜桃根本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好吃。一隻說太苦澀,另一隻嫌桃子有腐臭味。
  事實上,兩隻猴子吃桃子的結論都不正確,關鍵在於牠們吃桃子的「時機」不對。一隻太早吃,一隻則太晚吃;可是,牠們卻都不知道。
  機會是無形、無味、無色的東西,但可以「感覺」出來。抓不到機會,只能怪自己「無感」,不可以怨天尤人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