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鬼話連篇聽不得

鬼話連篇聽不得

  「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。」這句話是用來形容一個人說話便給,懂得應變,能言又善道。可是,大多數時候,這句話的意涵以貶義居多。
  在歷史上,往往那些「君子」大忠卻似奸,直截了當,顯露山水,但常犯了「禍從口出」的大忌。反而是「小人」大奸若忠,諂媚阿諛,逢迎拍馬,博得別人「貼心」的賞譽。
  見什麼人,說什麼話。可是,見了鬼,就不能說人話;同樣的,鬼話也不能聽,因為「鬼話連篇」,聽多了會中邪,更會走火入魔。
  很多時候,生活並非看似風平浪靜,我們週遭的人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那麼平實可靠。
  有些人在表面上慈眉善目,但暗地裡卻心懷不軌,陰謀詭計,隨時瞄準你要下手。
  說得好,唱得好,未必他的心會安得好。
  「孫子兵法」說:「信而安之,陰以圖之;備而後動,勿使有變。剛中柔外者也。」意思即是:當心「虛有其表」!表面上要做得使對方深信不疑,使別人安心,而喪失警戒心,解除其武裝;等到適當時機,再採取動作,令對方一刀斃命。如此這般的外表柔和,骨子裡招招狠毒,便是「剛中柔外」。
  所以,對那些說起話來,柔聲悅耳,滿口「各位鄉親父老」、「你兄我弟」的人,千萬不要聽信他的甜言蜜語,也不要沉迷於他的滿臉堆笑。他臉上的笑容是「堆」出來的,他的甜美話語,也是用假音和氣聲「裝」出來的。
  鬼話不能聽;看到鬼,也不能說人話。「見好人說人話,見惡鬼說鬼話。」這樣才能活得舒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