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

老大不大 大老不老

老大不大 大老不老

  「大人物」大材大用,「小人物」小材小用。大材小用,遊刃有餘,勝任自在,輕舟已過萬重山,雖小猶大;小材大用,狐假虎威,金蒼蠅戴龍眼殼,戰戰兢兢,四面楚歌,草木皆兵,下六月霜又飄八月雪,才出油鍋又要上刀山,則雖大猶小。
  人的尊嚴絕不能與其地位財富劃上等號,官犬也未必盡然學問就大。
  死豬不怕開水燙。廟小妖風犬,池淺王八多;鼓空聲高,人狂語大;撒尿作水災,放屁作風颱。
  為將而不通天文,不識地理,不知奇門,不曉陰陽,不看陣圖,不明兵勢,庸才也!不待出手,盡人皆知有無。
  劍戟不利,不可以割斷;毛羽不豐,不可以高飛。因緣際會蹲坐高位者,如坐針氈,而形高於勢,眾必毀之;抱薪救火,亦必引火自焚,自取其敗。
  世間事,種多少因,結多少果。蓬生麻中,不扶自直;歹竹可以出好筍,馬桶也能生黃金。人正不怕影邪,有苗自不愁長。
  軟繩子綑得住硬柴火,行得春風有夏雨。「潛龍在淵」,君子待時而動,要善於保存自己,只要不輕舉妄動,「好風憑借力,送我上青雲」,小人物也有狂想曲。
  女性並不因為漂亮才可愛,而是因為可愛才漂亮。大人物不會因位高權重而可貴,小人物卻因人格高尚而可敬。
  白駒過隙,浮雲掠影。真英雄自灑脫,真名士自風流。
  金也空,銀也空,死後何曾在手中;妻也空,子也空,黃泉路上不相逢;田也空,地也空,換過多少主人翁;明也空,利也空,轉眼荒郊土一封。我們還計較什麼大人物或小人物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