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花蝴蝶的危機

花蝴蝶的危機

  牆角下的花叢哩,一隻蜻蜓和一隻彩色豔麗的花蝴蝶,正在百花叢中飛舞。
  突然,一隻花貓朝著牠們竄撲了過來,嚇得蜻蜓和蝴蝶連忙想逃離。說時遲,那時快,眼見牠們就要被花貓補抓到,蜻蜓不顧死活,當機立斷,雖然折傷了翅膀,卻突出重圍,飛出花叢。
  而那隻花蝴蝶,卻因太愛惜羽翼,擔心翅膀破損,遲疑之間還來不及飛離,就被花貓逮個正著,一口吞進肚裡。
  愛惜羽毛,不是不好;可是,太戀棧外表,可能連性命都不保。
  不備不虞,不可以師。流連花叢,也不能沒有憂患意識。古人尚有「晴帶雨傘,飽帶衣糧」的知覺,我們處事豈能不懂未雨綢繆的道理?
  作奸犯科,造福人群,每一個人對自己本身的所作所為,應有一定程度的認知。
  蜻蜓的果斷,讓牠突出重圍,因此能逃過一劫。反觀花蝴蝶,因為太戀棧自己美麗的形象,竟而失去了生命。
  有許多人,常一心想要擁有一切的美好,只想要「得」,卻又不捨得「失」,結果,利慾薰心,往往招致身敗名裂的下場。
  蓮花朵朵開,朵朵見如來。佛法就藏在你我的四周,不須往外求。心地純潔,明心見性,其實不必天天捻香膜拜,更不必逢廟必敗,甚至擺場辦法會,不要說如來眾佛賜福於你,就連耶穌上帝或阿拉聖母,也會庇祐好人。壞事做多了,消災解厄,不但於事無補,也或許益形欲蓋彌彰罷了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