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

木秀於林 風必摧之

木秀於林 風必摧之

  樓高易倒,樹高易折。所以,唐朝名將「李靖」感概道出「形高於勢,眾必毀之」名言。
  「木秀於林 風必摧之;堆出於岸,流必湍之;行高於人,眾必非之。」成為公眾人物戒慎恐懼的修養箴言。
  相對於樹高易折,通常有人說「疾風知勁草」。一株看不起眼的小草,當他面對強勁的大風,它自知沒有本事去抗拒,於是以身示弱,低下頭來,隨風搖曳,暫躲風頭。結果保住了自己的性命。
  生意場上有句話說:「高報酬必定有高風險。」許多人就簡單意味著:伴隨著高風險的肯定是高報酬,認為「風雨之後見彩虹」。
  彩虹會出現在風雨之後,是一種自然現象;但是,並不是每一次風雨之後就有彩虹。有時候是艷陽高照;也有時候是烏雲密佈。
  同樣地,經濟市場如風雲變幻,高風險之後可能是低風險,可能是低報酬。高報酬就像彩虹一樣,只是生意人的一種期望;如果以為高風險就必定有高報酬,那就大錯而特錯了。「想得到,就能做得到」,是一廂情願的不理性。
  賺錢做官,一定有風險;而零風險的報酬,根本不存在。但並不是說遇到風險就要硬著頭皮冒險,盲目抵抗,因為有些風險憑個人實力很難撐過去,一旦遇到這種景況,選擇「退讓」是明智之舉,等到風平浪靜再出發,至少還可保存一些實力。
  面對風險,非得要表現像大樹一樣的一枝獨秀,孤立挺拔;有些時候,寧願做勁草,避重就輕,不自掏死路,留個東山再起的退身之步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