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

東方人的嫉妒心態


東方人的嫉妒心態
  這是流傳在東南亞一帶的故事,反映出傳統的東方式嫉妒心態:「見不得人好」,看了令人毛骨悚然。
  有一個人幸運地遇見了上帝,上帝要賜福於他,慈祥地對他說:「我現在要滿足你一個願望,但有一個前提是:你的鄰居必須得到雙倍。」
  那個人聽了喜出望外。可是,他仔細一想,別人平白得到雙份的好處,心裡總是很不平衡。
  要是:我得了一箱黃金,鄰居就跟著得了兩箱黃金;我得了一位絕世美女,鄰居那位打光棍的傢伙,就同時擁有兩位美女可左擁右抱;我若是有了一份田產,那鄰居不就會得到大我兩倍的田產嗎?
  他想來想去,越不是滋味;因為,他實在不甘心讓鄰居佔了便宜。
  最後,他咬緊牙關對上帝說:「萬能的主啊!請挖去我的一隻眼吧!」
  這雖然類似笑話,但其實也真實反映出東方人的嫉妒心態。它提醒我們:如果讓人類的這種心態惡性循環下去,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將成為嫉妒的陪葬品。
  偏狹、自私和嫉妒,都是人的劣根性。
  但是,如果因為嫉妒心,而刺激自己奮發向上,則是積極的。「你好,我要比你更好!」為了比別人做得更好,把嫉妒心當作一種驅使自己往前衝的動力,激勵自己努力進取,將嫉妒轉化為激勵因素,反而能夠激發人的創造性。
  如果你是站在消極的嫉妒這一邊,你就是與魔鬼同行的受難者。別人不好,你的下場也更慘!寧為玉碎,不願瓦全,值得嗎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