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好官我自為之

好官我自為之
  宮廷奪嫡,一向是中外歷史上最殘酷,也是最現實的政治鬥爭。即便是有了民主選舉,千崖競秀,萬壑爭流,兄弟也鬧鬩牆,更遑論什麼公交私誼。
  「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」曹操的長子曹丕,逼其三弟曹植的「七步成詩」,作法雖然苛薄又難看,但為了「卡位」先立威,故有不得不的手段。
  每到重要選舉,地方就起亂,雞飛狗跳,翻江倒海,不得安寧。
  自古將相不和,乃尋常之事;但是,參加政治選舉「量小非君子,無毒不丈夫。」不論官階資序,先下手為強。臉皮厚,吃個夠;臉皮薄,吃不著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,莫笑窮人穿破衣,雞屎藤想攀桂花欉,一朝走運,飛上枝頭當鳳凰,窮和尚也能當方丈,病馬終有揚蹄時。
  人心不足蛇吞象,醜女愛照鏡,窮人愛算命。人不知己短,馬不知臉長,總是有人想要進軍大位,醜態百出,正所謂「才人無貌,爛扇多風」,母豬賽貂蟬,拉不出屎賴茅房。
  有人是奉旨聽宣,被「派」出來「代打」。其結果,橫柴入灶,鴨霸蠻幹,縱然裝出鋒牙利爪,還是不堪一擊。究竟這些「傭兵」是白目?還是真瞎?他們白白挨打,得到的又是什麼「代價」?
  也有人得勢就擺譜,目空一切,天下至尊。講的是人情義理,做的卻是傷天害理。「雄雞一唱天下白」,自以為太陽是被他自己叫出來的。「笑罵從他笑罵,好官還我為之!」拿不出政績又怎樣!
  雁過留聲,人走留名。魚看不到水,人看不清自己,無論如何要切記:「中和為福,偏激有災。」莫待人去政息,徒留「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」之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