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

踩穩抓牢 突破難關

踩穩抓牢 突破難關


  「神仙打鼓也會錯」,話雖通俗,卻寓意深遠。

  有四個人,不約而同來到一處大山溝,兩年懸崖峭壁,山澗水流湍急,他們必須走過鐵索橋才能到達對岸。

  這四個人當中,一個是視弱的盲人,一個是聾子,另外兩個是正常人。

  當下的景象,澗水湍流,沖擊岩石激起的浪花,發出震耳欲聾的澎湃吼聲,任誰都會怯步。但是,捨棄鐵索橋不走,又別無他策。

  盲人抓住鐵鏈,一步一步慢慢攀附過去。聾子和另外一位正常人也接著小心翼翼安全通過。可是,最後那位正常人就沒那麼幸運,他走在半途上,兩腿發軟,渾身顫抖,最後撐不下去,竟掉進急流中。

  事後,盲人回憶說:我看不見河谷裡的景象,不知道到底水有多急多深,我只是緊緊抓住鐵索,一步一步像平常一樣走過去。

  聾子也說:我聽不到急流的咆哮聲,所以心裡不害怕,我只專心注意向前看,而不向下看,所以也平安過橋。

  而過河的那位正常人心有餘悸地說:想起來真怕人,但是在過橋時,我鎮靜地告訴自己:我過我的橋,我走我的路,心無二意,只注意「踩穩抓牢」就是了。

  想來,那位掉下河的正常人,必然是「耳聰目明」的人。但是,就因為「太正常」,精明反而害了自己,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
  履險如夷,泰然自若,把困難看得淡一些,靠的是「定力」。為何麼正常人會失足,而盲聾人反而平安過河谷?回頭細想他們脫險的道理:不看就不可怕,不聽就心不驚,我過我的橋,小心行事,踩穩抓牢,就能突破難關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