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

笑天下可笑之人

笑天下可笑之人

清代知名的經史及文學家「畢秋帆」,於乾隆三十八年,以四十出頭之英姿,出任陝西巡撫。
  他在赴任時,經過一座古廟,順便進入休息。當時一位老和尚正在佛堂唸經,他既不起身示意,只顧唸經,讓畢秋帆冷落在一旁,令他心裡覺得很不是味道。
  等到老和尚唸完了經,方才離座起身,合掌施禮致歉。沒想到畢秋帆不領情,消遣老和尚:「佛家有三寶,老法師為三寶之一,何言怠慢?」隨及老和尚引客上座,並側坐相陪。
  畢秋帆自恃官大學問大,語氣不爽問老和尚:「老法師剛才誦的是什麼經?」老和尚答:「法華經。」畢秋帆不屑地接著問:「老法師一心向佛,誦經不輟,可想這部法華經應該嫻熟如泥,不知其中有多少句阿彌陀佛?」
  老和尚明白畢秋帆是故意要為難他,只是從容答道:「老朽資質魯鈍,隨誦隨忘。大人文星下凡,一部『四書』想來也滾瓜爛熟,不知其中有多少『子曰』?」畢秋帆為之語塞。
  獻茶後,老和尚陪畢秋帆參觀殿宇,在一尊歡喜佛像前,畢秋帆指大肚佛的肚子裡裝的是什麼?老和尚說:「滿腹經綸,人間樂事。」
  俟來到羅漢殿,十八尊羅漢各有不同表情,皆栩栩如生。畢秋帆又指著笑羅漢在笑什麼?老和尚笑著說:「笑天下可笑之人。」接著又道:「恃才傲物的人可笑;貪戀富貴的人可笑;倚勢凌人的人可笑;鑽營求寵的人可笑;阿諛逢迎的人可笑;不學無術的人可笑;自作聰明的人可笑......」
  畢秋帆越聽越不是滋味,連忙托辭趕路,深深一揖,離寺而去。從此,畢秋帆再也不敢恃才傲物,眼睛長在頭頂上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