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

甘願得失頭前-冷 眼 旁 觀

甘願得失頭前

選蔡英文當總統,是因為她在選前信誓旦旦說:「我們已準備好了!」她所組成的是「最會溝通的政府」。
  八個多月以來,驗證蔡英文的豪語,莫不令人搖頭嘆息。
  「林全」內閣,個個都是生手,不熟悉政務,滿朝的門外漢,在曠野中摸索探路。
  多元成家、年金改革、核食進關、民營電廠、一例一休等等重大議題,幾乎沒有一樣事先好好溝通民意,即一意孤行逕開帳單,強迫百姓照單全收,讓得來不易的民主重回專制之路。
  有一種類型的人物,其行事風格一向是「甘願得失頭前,不驚得失後壁。」做什麼事都專斷獨行,先做了再談,反正非做不行,根本沒機會討價還價,形成「一言堂」。
  其實,在台灣俚語有句話說:「甘願得失頭前,不可得失後壁。」這裡說的「頭前」是指「事前」;「後壁」即「事後」。整句話的意思為:事情要事前攤開來講,大家「說清楚,講明白。」即使得罪人於先,在所不惜,而不想事後讓人不諒解。
  這是句「君子有言在先」,大家好好溝通,以免招來抵制反彈。如果在事情未付諸實行之前,「青青菜菜」就隨便三言兩語唬弄過去,導致情況惡化,怨聲載道,幹譙不斷,必定引發民怨洪流。
  重大事情,大家先坐下來談,能不能行得通?姑且先聽聽兩造說辭。不管怎麼樣,讓大家心裡先有個底子;如果要等到「代誌大條」,生米煮成熟飯,事後「再談」,恐怕太遲了。
  有「好頭」不如有「好尾」,「後壁」的收場才重要,「過程」並不能決定事情好壞,「結果」能讓大家滿意才是最重點。要是執政當局「甘願得失頭前」,又「不驚得失後壁」,勢必要付出慘重代價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