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

自己當家做主

自己當家做主

1939年的義大利,生性活潑開朗的「基多」來到「托斯卡尼島」的小鎮,尋找財運和愛情。雖然他和年輕貌美的女老師「朵拉」墜入情網,而他也已和有良好家世背景的人訂有婚約,但經過兩人奮鬥爭取,總算共組美滿家庭,並養了一個兒子。
  可是好景不常,在兒子周歲那天,身為猶太裔的基多和兒子被捕,朵拉也被關進納粹集中營。
  在殘酷無比的集中營裡,基多設法和兒子透過遊戲培養感情,讓兒子保有童年的快樂與天真。
  最後,雖然母子得以團聚,但基多已經犧牲了性命。
  這部電影的情節,低迷又悲慘,但卻取名為「美麗人生」,令很多觀眾莫名其妙。
  身為猶太人的男主角,一出生就註定坎坷的命運;但他並不以為苦,而且懂得苦中作樂,以樂觀面對生活,以及用愛來化解苦難。
  人生沒有絕對的快樂,也沒有絕對的痛苦。快樂與悲痛是相互並存的;快樂中有痛苦,痛苦中也有快樂。
  人生可以是黑白的,也可以是彩色的。選擇黑白或彩色,不是由別人決定,也不是聽從命運的安排,而是靠你自己去掌握和體會。
  樂觀豁達的人,覺得人生沒有悲慘的宿命。縱然生活已經快樂不起來,他還是想辦法讓自己活得快活一些,而不是苦上加苦,傷心痛苦地折磨自己,逆來順受,自怨自哀。
  牛頓說:「愉快的生活,是由愉快的思想造成的。」你想過怎麼樣的日子,完全由你去當家做主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