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未生子先號名-冷 眼 旁 觀

未生子先號名

台語說「號名」,就是「取名」、「命名」。名字是一輩子的事,所以格外謹慎。
  台灣人普遍認為:命名與八字有關,是一門大學問。如因補五行之缺,而命名為「火旺」、「清水」;因驅邪好養,命名為「福來」、「阿狗」、「阿舍」、「乞金」;因祈願求福而命名「俊男」、「美麗」、「招冶」、「滿妹」、「阿屘」;希望子女長成後能大富大貴,取名「財旺」、「慶豐」、「添貴」、「福龍」、「治國」。
  可是,早年不少人沒讀過書,大字也不識幾個,因此小孩命名,通常要花紅包,請「仙仔」幫忙「號命」,甚至有不少父母迫不及待,要在小孩出生之前「未生子,先號名」。
  「未生子,先號名」,聽起來是非常可笑。因為,早年醫學沒現在發達,肚子裡懷的BABY,是男?是女?是單胎還是雙胞胎、龍鳳胎?完全「莫宰羊」。所以,「先號名」未必能派上用場,結果不是「男冠女戴」,就是「女生男名」,甚至完全不用,重新命名,讓「先號命」成為「白了工」。
  偶而也有家人商議,「先號名」迎接寶貝到家庭來,即使小孩生下後,名字已套用不上,依然情趣滿室,不爽也樂。明末清初才子「金聖嘆」曾說「不亦快哉!」原來也是種享受。
  從整個字義上來看,台語的「未生子,先號名」是說:操之過急、窮緊張、八字沒一撇。但就好的一面來說,是形容「未雨綢繆」、有備無患。
  自從政黨再次輪替後,蔡政府「逢中必反」,以致台灣的觀光旅遊業因陸客遽減,復興航空率先倒閉,其餘相關業者哀鴻遍野。於是蔡政府先給顆「新南向政策」的甜糖吃,希望大家別哭不要鬧。可是,光說不練,只是叫叫口號,眼見洪水就要淹到鼻孔,這豈不也是「未生子,先號名」嗎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