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

你有權選擇自己

你有權選擇自己

在希臘雅典附近的一座小山上,住著一位安老於山上的老人家。鄰近的人,約略知曉老者的來歷。這位耆齡老人以往見過世面,通情又達禮,常助鄰人排紛解難,頗受敬重。
  當地的一位頑皮小孩,為了愚弄這位老人,有一天捕捉到一隻小鳥,跑去問老人:「聽說老爺爺什麼事都懂,那好,我要你猜一猜:我手裡的這隻小鳥,到底是活的?還是死的?」
  老人家又不是痴呆,他心裡非常清楚,這小孩不過是好玩,要來找他尋開心罷了。
  於是,老人家莞爾一笑,撫髯而言:「小朋友,這個問題的答案,你比我更清楚才是,你怎麼會問我呢?」他繼續說:「你手裡的那隻鳥,如果我說是活的,你一定會用力捏死牠;要是我說牠是死的,那你就會鬆開你的手,讓牠飛走。反正,小鳥是死?是活?不是我說了算,牠的生死完全掌握在你的手中。你說,對不對?」
  那位想捉弄老人家的小孩,他唱反調的用意被猜透,覺得老阿公不好玩,笑一笑,一溜煙跑開了。
  這位老人畢竟是耆年碩學,一眼看穿小孩調皮心理。那小孩也倒蠻識相,不再拗扭,知難而退。
  其實,這位老人家確實是位智者,他對小孩所說的話,充滿了人生哲理。
  沒有慾望,就沒有動力。欲生?想死?全在一個人的意念。你手中握著失敗的種子,也握著邁向成功的潛能。我們有權選擇成功,也有權選擇庸碌平凡。沒有人有能力強迫你,就看你如何去選擇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