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

不必為昏君而死-漁 樵 閒 話

不必為昏君而死

清朝的乾隆皇帝,對「劉羅鍋」這號人物真是又愛又恨。
  有一次,乾隆遊汨羅江,劉羅鍋陪侍。汨羅江是戰國時候「屈原」投江的地方,乾隆有感而發問劉羅鍋:「父令子為,子不為,這叫什麼?」劉答:「這叫不孝。」
  乾隆接著問:「那麼,君叫臣死,臣不死,這又叫什麼呢?」劉再答:「這是不忠。」
  這時乾隆突然把話題一轉,向劉羅鍋說:「劉愛卿,你對朕忠不忠呢?」劉馬上警覺起來,直接請示:「不知陛下賜臣怎麼去死?」
  乾隆對劉羅鍋的反應之快,一下子怔住了,繼而將眼神拋向江面說:「這裡就是汨羅江,朕就賜你投江自盡吧!」
  劉羅鍋二話不說,慢慢地走向江邊,蹲下身,往水裡一看,然後又慢慢回頭走過來。
  乾隆瞇著眼睛刁難他:「劉愛卿,你怎麼又走回來啦?你不自盡,就是對朕不忠!」
  劉羅鍋裝得一副無奈的表情,攤開雙手,從容地說:「我剛準備要跳下水時,屈原攔住了我,他不讓我投江而死。」
  乾隆睜大了眼睛,奇怪地問他:「屈原為什麼不讓你死啊?」
  劉羅鍋一本正經地答道:他告訴我「我遇昏君而死,而你遇明君,不該死!」
  乾隆一聽,心想:你好個劉羅鍋!你真要是死了,我豈不就成了昏君?
  這下乾隆還是輸在劉羅鍋的機智,只好找台階下,說道:「朕只不過是想試試你的忠心罷了,朕怎麼捨得你去死!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