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

艾森豪的機智口才

艾森豪的機智口才

在人與人的互動中,經常要靠溝通來維繫良好關係。
  艾森豪是美國第34屆總統,二次大戰期間擔任盟軍最高統帥,贏得最後勝利。
  艾森豪輩人說是「大器晚成」,而不像一般偉人「小時了了」天資聰慧。人長得外表憨厚,聰明又「絕頂」,笑容可掬。就讀「西點軍校」時成績平平,也當過十六年的中校幕僚,但靠著自信又機智,居然在二次大戰中,在五年的時間內,由中校躍升為五星上將。
  曾經在一場戰役中,艾克必須靠裝甲部對抵抗德軍猛烈攻擊,而當時統領美軍裝甲部隊的「巴頓將軍」,不但是艾克的學長,而且對艾克的作戰計畫多所批評,甚至不願配合。
  巴頓將軍倚老賣老,很讓艾克傷透腦筋。但是他堅定地自信:主導這場戰爭的是艾森豪,而不是巴頓!於是艾克長途跋涉去找巴頓溝通協商。
  兩人見面後,艾克對巴頓說:「你的行動關係著全局;如果我是你,我會交出裝甲部隊的指揮權。」巴頓愛理不理,只顧抽菸。艾克接著說:「你還記得去年在北非的那場戰役嗎?」巴頓不屑地回答:「當然記得!那時你剛剛升上四星上將,就被德軍痛擊!」
  巴頓顯然是想給艾克難堪,但艾克鎮靜地說:「那次很謝謝你的一臂之力,才讓我們擊退德軍。」接著又說:「兩天前,我才剛接到晉升為五星上將的命令。這次,我們又碰到德軍的攻擊。」
  巴頓聽了「五星上將」以及提到「德軍攻擊」,馬上爽朗笑說:「看來,這次我又得出馬才行了!」
  艾森豪的機智口才,使得令他頭痛的部屬心服口服,並再一次贏取戰功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