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

退步原來是向前

退步原來是向前
文/漁樵
布袋和尚: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心地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
「以退為進」乍看很矛盾,再三細思回味,越覺十分有哲理。
美國一位青年「何孟」,畢業於耶魯大學,再前往德國佛萊堡大學留學深造,取得礦冶碩士學位。當他學成回國,找到加州礦業巨主「何斯特」求職,未料何老板心眼小,自己沒讀過什麼書,打心眼裡瞧不起文謅謅的這位年青人。
何老板看過何孟的學歷,很不屑地說:「我不想用你,是因為你留學德國。礦冶重在實務,你滿腦子無用的理論,根本幫不了我什麼忙。」
何孟聽了非但不生氣,反而笑著說:「我告訴你一個秘密,但千萬不要讓我老爸知道。」他故作神秘繼續說:「其實在德國那三年,我都是在鬼混,沒學到什麼東西。」
想不到何老板笑了起來:「不錯!你這個小子!明天你就來上班。」何孟用「自貶策略」找到好差事。
以退為進,既不傷害到別人,又能把問題解決。何孟說在德國留學三年鬼混。是自謙之詞,到底他學會了多少,當然他心裡最清楚。但是縱然他將自己的學識抬得再高,也不會對他的真才實學增加一分一毫。
有些時候,讓步是有其必要。在窄橋上相遇,如果沒有一方願退讓,不是大家都過不了橋,就是兩人通通落水。為人處世需知道:為了進一尺,有時要先做出退一步的忍讓;為了免於吃大虧,就不要太去計較吃點小虧。
「退步原來是向前」和「先蹲後跳」,其實道理是相通的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