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自揚塵沙傷眼目

自揚塵沙傷眼目
文/漁樵
有一個曾經叱吒風雲的鐵漢,因被不景氣拖累,回老家待業。閒來無事,忽然動起整理庭院的念頭。
他從倉庫中找出一把舊鋤頭,才掘了幾下,鋤柄就折斷了。不得已的,到鄰居家借用農具。他的鄰居從屋裡取出一把鏟子,很無奈的對他說:「前幾天我在清理水溝,不小心挖到石塊,鏟子裂開了,根本不能用,實在很抱歉。」
這位鐵漢心地一軟,就向鄰居說:「不如這樣吧!我幫你把鏟子拿去找打鐵匠修一修。」於是直奔打鐵店。 不料打鐵店因為這天煤炭運補未到,索性關門不做生意。鐵漢又起了同情心:「那我去幫你找一些木炭試試看。」於是帶鋤頭、鏟子到山腳下賣木炭的人家。
賣木炭的老人家、雖然生意上門、卻一點也顯不出高興的神情,他冷冷地說:「實在很抱歉,我那條拉木炭的牛生病了,我沒辦法幫你送木炭。」這下鐵漢急了,趕緊又捉起鋤頭和鏟子,鐵漢說:「我現在就幫你去買藥來醫牛!」
鐵漢滿頭大汗跑回街上找藥店,正巧遇到他借鏟子的鄰居。鄰居見他氣喘吁吁,詫異地問他:「你這是怎麼啦?」鐵漢愛理不答說:「我現沒時間聊天!我趕著幫人醫牛!」
老實說,這位鐵漢本性淳厚,只是瞻前不顧後,做事只會瞎忙。鋤柄換新就可以解決的問題,他卻要忙得像無頭蒼蠅。
國民黨辦理花蓮縣長提名,不也像鐵漢一樣?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本來按照被選機制進行,很容易做到公平合理。如今,兄弟鬩牆,同志反目,親痛仇快,黨紀一開鍘,多位有影響力的精英員被掃地出門,元氣大傷。何苦來哉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