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

僥倖成功不如挑戰失敗

僥倖成功不如挑戰失敗
文/漁樵
狄斯耐樂園的創辦人「華德狄斯耐」最常講的一句名言就是:接受偉大的挑戰而失敗,勝過沒有經過挑戰而成功。
這句經驗之談的至理名語的靈感,來自於一位年輕人。
有一陣子,馬戲團到每一個城鎮演出,都要踩街做廣告,招徠觀眾。有一次樂隊臨時缺一位喇叭手,僱用了這位年輕人。可是,還沒走幾步路,踩街隊伍便亂了腳步,因為根本聽不到喇叭聲音。
狄斯耐情急之下,用生氣的語氣質問年輕人:「你為什麼不老實告訴我,你不會吹喇叭?」
不料年輕人卻從容回答:「我怎麼會知道喇叭那麼不好吹呢?我以為沒那麼困難!其實我真的很想學會它。」
華德狄斯耐聽後很感動,並且從中延伸出一個道理:
「我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這件事,但是我願意抓住每一個經過身邊的機會,什麼事都有興趣試試看。」
人總是怕失敗,不敢去面對現實。越是迴避困阻,一路躲躲閃閃,越會在坑坑洞中跌得遍體鱗傷。
如果沒有接受任何挑戰而獲得成功,還不如接受偉大的挑戰,那怕失敗了也好。
只要有願心,頑石點成金。失敗並不可恥,無志才是可悲。行難行之道,要有信而無懼;忍難忍之苦,要有容而無怨。
有志不在年高,有理不在聲大,有心不在言表,有才不在現用。「自信」是對自己有信心。相信 自己能做好任何事,它是用錢買不到的,也無法從別人那裡學來,只有自己才能夠掌握自己的自信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