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

不懂裝懂少見多怪


不懂裝懂少見多怪
 專欄/漁樵閒話
  無知並不可恥,最怕的是不懂裝懂,故弄玄虛,反而容易誤事。
  月上東山,一群台灣獼猴來到一處農家找水呵。大大小小十來隻正在一棵樹上蹦蹦跳跳,吱吱喳喳,好不快活。
  其中一支猴子跳下樹來,趴在樹底下的水井旁,好奇的伸長脖子往井裡一看,突然尖聲大叫:「不得了哦!你們快來看,月亮掉到井裡去啦!」
  牠這一叫,其他猴子都飛也似地跳到水井旁邊,大家擠成一堆,定神往井裡一看,果然都大吃一驚,紛紛跟著大叫:「糟了!糟了!月亮真的掉到井裡去了,這該怎麼辦?」
  猴王老神在在,故作鎮靜:「大家先別緊張,不要再嚷嚷大驚小怪,我們快想辦法把月亮撈起來就是啦!」
  於是,猴王舉臂招來幾隻老猴,面授機宜,並號召猴群加入撈月的行動大隊。
  猴王先爬上水井上方的大樹,倒掛金鉤,然後命令其他猴子依次你抱我的腿,我抓你的手,掛成一串,直入井裡。小猴子體輕,掛在最下面,當牠手伸到井水時,一出手就想抓住月亮,月亮卻不見了,只沾了一首濕。一連幾次,始終沒撈到月亮。折騰老半天,月亮忽隱忽現,猴群們倒掛良久,都覺得又累又酸,有點撐不住。
  猴王此時向天空一看,見到一輪明月竟然高掛天際,大聲說:「月亮回來了!大家不用再撈了!大家辛苦啦!」
  井中撈月,白忙一場,真是愚昧復可笑。其實社會上有很多人,自以為厲害,卻好像什麼都不懂;等到西洋鏡被拆穿了,反而讓人識破他的無知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