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

高人一等 自取其辱


高人一等 自取其辱
  一位路人從城裡走到鄉下去探親,在那麼一個大熱天,炎陽高照,汗流浹背,顯得疲憊郎唄。
  於是,他選擇路邊葡萄樹蔭涼處暫時歇一會兒。他看著對面一片西瓜園,地上長滿大西瓜,垂涎欲滴。
  他一邊摘下帽子,當作扇子搧風乘涼,一面又抬頭看葡萄架上結石纍纍的葡萄,自言自語地說:「萬能的上帝也難得糊塗,竟然讓大西瓜長在地上的細長瓜蔓上,卻讓小小的葡萄高高的長在支架上,太不合理啦!」
  想著想著,他自覺對自己的看法滿得意,突然,一個熟透了的爛葡萄,正好掉到他頭上,有一點疼,果汁也濺了他一身。他嚇得跳了起來,以為是自己瀆犯神靈,遭上帝懲罰。他趕緊在胸前作勢畫了十字,必恭必敬求饒:「英明的上帝啊!請寬恕我的不敬。您是萬能的,您無所不在,也無所不能。剛才,如果支架上長的是大西瓜,打到我頭上,我不就完蛋了嗎?感謝主,阿門。」
  人,總是太隨興,太自我為中心。
  指責別人很容易,不但顯出自己別具慧眼的優越感,也從中得到一些滿足。
  一樣是人,看法因時空不同、立場不同,會產生差異。同樣是爬藤植物,有的攀附在高樹上,有的在地上爬。但是,同樣一個人,卻往往有雙重標準,而且總覺得自己當下的主張和觀點,就是正確標準,便是鐵律定理。
  自己的能耐,最好先掂量一下。不要把問題都丟給別人。如果不能從自己改變做起,是不可能轉變環境或他人的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