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

恃才傲物 自投羅網


恃才傲物 自投羅網
  寺院裡有一隻大老鼠,每天都躲在神龕後面,看著善男信女燒香膜拜。久而久之,大老鼠竟得意了起來,自以為是大家都崇拜牠。
  寺院的僧侶慈悲為懷,看牠可愛逗趣,睜一眼閉一眼,有時還會給牠一些餅乾果子吃;相反的,有一隻大花貓有時跳到神桌上,僧侶就拚命驅趕。貓和老鼠,顯然有不同待遇,更讓老鼠神氣十足。
  大老鼠心裡覺得自己的身份地位遠超過大花貓,洋洋得意。有一天,大老鼠決定「代天出巡」,要離開寺院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牠大搖大擺地要到市場去逛,沒想到街上的人看到這隻過街老鼠,竟一點都不尊重牠,人人喊打,害得牠情急之下,躲進菜販的攤位角落裡去。大老鼠很生悶氣,責怪這些人不識好歹,褻瀆神靈。
  突然間,大老鼠看到那隻大花貓在攤位前走過,於是叫住她:「喂!你認得我是誰嗎?」大花貓很意外:「當然我認得!你是神桌上的老鼠啊!」大花貓一面說,一面打量老鼠的落魄樣。
  「你快點蹲下來,讓我爬到你的背上,趕快載我回寺院去。」大老鼠用命令口氣對花貓說。花貓這時裝出唯命是從模樣,唯唯諾諾道:「是!遵命!可是我擔心你坐在我背上不穩,萬一掉了下來,那麻煩可大啦!不如這樣吧!你跳到我嘴哩,我輕輕地啣著你,趕緊帶你離開這個危險地帶。」
  老鼠覺得這確實一個好辦法,一跳就跳進花貓的嘴巴裡去。說時遲,那時快,花貓把自投羅網的老鼠一口吞下肚子裡。
  「自負」是非常要不得的東西,千萬不要把「不識好歹」視為理所當然的事。恃才傲物的人,往往最先被淘汰;一天到晚自賣自誇,當心「魚看不到水,人看不清自己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