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

千金難買早知道

千金難買早知道


  有倒是:千金難買早知道,後悔已無特效藥。

  許多人總是活在「早知道」的追悔當中。

  「早知道」那個號碼,「大樂透」、「威力採」頭彩億萬翁就是我。「早知道」嚼檳榔的後遺症,我今天也不會得了口腔癌。「早知道」酒駕會闖禍,我就不該喝那麼多的酒。「早知道」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,我年輕時候就該認真一些。「早知道」監獄生活不好過,我就不應去搶錢殺人。「早知道」......。

  然而,當一個人懊悔「早知道」的時候,事實已造成,再多的錯誤已經帶來傷害,要追悔已來不及了。

  但是,如果錯誤能讓一個人學到經驗,以後不再犯錯,甚至從失敗跌倒中重新站起來,那麼你就該慶幸自己的際遇,無須為所犯的錯誤而感到後悔。

  科學再發達,人類還是造不出「時光機」,把我們送回過去,重新再來一遍,去改正我們後悔的事,也沒辦法挽回讓我們覺得遺憾的事。

  如果,我們一直把「早知道」的包袱擺在心裡,也許只會令自己益加心力交瘁,卻依舊無補於事。

  但是,有句話很值得我們細細品味:「人生中所有的苦,從來都不會白費。」跌倒了,就不要白白站起來。在站起來之前,先要反省:我為什麼會跌倒?下一次怎麼樣才不會再跌倒?

  既然過去已不可能改變,我們就只有兩種選擇:一是被過去打倒,無奈地活在昨天的「早知道」的懊悔哩;一是勇敢接受事實,用積極的態度,活出精采的明天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