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多說讚美的話


多說讚美的話
  別人犯錯,能規過遷善,是第一等好人。
  但是,勸人改過,又是一種智慧,也是一種技巧。有話直說,對方基於自尊心,很難完全樂於接受;拐彎抹角,又有許多人「有聽沒有懂」,根本起不了作用,說了也是白說。
  陶行知先生是中國著名教育家,充滿智慧。
  有一次,一個男學童在教室走廊毆打同學,剛好被陶校長撞見。陶校長於是要求學生到校長室,男童乖乖照辦。可是,左等右等,就是不見校長的人影。等到過了一節課的時間,校長才姍姍來遲。
  小男童看到校長走進校長室,面露緊張與忐忑不安,準備接受責罰。不料,校長卻給了他一顆糖果,並摸摸他的頭說:「你很守時,但我卻遲到了。為了表示歉意,我給你一顆糖。」校長請男童坐下,繼續說:「剛剛我到你們班上,聽你的同學說,是因為你看不慣那位被你打的同學,在欺負班上的女生,你才動手打他,對不對?」男童低著頭猛點頭。校長又給他另外一顆堂說:「你這樣見義勇為,保護弱勢值得嘉獎。」然後,校長若有所思,再給男童第三顆糖:「剛才你打同學的時候,校長制止你,你就馬上停手,可見你其實是一個聽從師長教導的好學生。」
  聽到這哩,小男童突然泣不成聲,他既感動又慚愧地哭著說:「報告校長,我打人是我不對,請您懲罰我吧!」
  說一句重話,或美言幾句,對我們來說根本不費吹灰之力;但是,每一句話可能都會聽進對方的心裡。懂得善用讚美的話語,也或許成為感人至深,激勵人性的莫名力量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