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面帶豬相 心中嘹亮

面帶豬相 心中嘹亮

  「河伯娶親」是一則民間故事。
  「西門豹」剛就任鄴縣的縣令不久,主持當地一年一度將姑娘投進河裡給「河伯」當媳婦的娶親儀式。
  把活生生的姑娘,推下河水出嫁,慘無人道;但是,他又不得不遵守習俗。進退之間,西門豹計從心來。
  西門豹當著眾人之前,向「河伯」禱告:「這位姑娘長得不夠漂亮,讓他作河伯的新娘是大大不敬。這樣吧!我先請神婆下水,麻煩他到河伯您那兒通報一聲,讓您再等幾天,我們會找個更漂亮的姑娘嫁給您。」
  說完就命令手下,把神婆仍進河裡。等了一段時間,仍不見神婆游回上岸。於是,西門豹要神婆的助理下水去催,又是一去不回。西門豹故意裝作恭敬靜候佳音的神情,左等右等,急躁地下令地方官也一起幫忙到合理打聽消息,竟嚇得岸上的一些地方官屎尿直流,跪在地上磕頭求饒。
  從那以後,為河伯娶媳的的陋習被廢除了。
  糊塗有真假之分。真糊塗是既癡且瞎,不明事理,卻又裝得鋒芒畢露,開了一部沒有煞車的車子,漫無方向橫衝直闖。假糊塗則是大智若愚,真人不露相,隱而不發,「面帶豬相,心中嘹亮。」
  賽車再好,就怕爛泥塘;老板再精明,也怕糊塗帳;秀才遇到兵,有理講不清;烈女怕纏男;老師父怕亂拳;老車手躲新車手。在在說明「糊塗致勝」的歪理。
  「巧為拙之奴,智為愚之奴。」會算帳的替人管帳;會寫字的幫人拿筆。「難得糊塗」實在不易啊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