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就坡騎驢 順水推舟

就坡騎驢 順水推舟

  周朝大學問家「常擬」年老病危,道教始祖「李耳」去探望他。
  老子李耳對常擬相當尊崇,就問他:「您有什麼話要留給弟子嗎?」
  常擬並不正面回答,反問道:「我的舌頭還在嗎?」
  「當然在呀!」老子不假思索回話。
  「牙齒呢?」常擬又問李耳。
  老子李耳看了常擬的口腔,然後說:「您的牙齒還剩幾棵,只是不太完整。」
  常擬有氣沒力地對李耳說:「怎麼會這樣呢?」
  老子聰慧,點出一個道理:「舌頭柔軟,所以耐久;牙齒堅硬,故難持久。」
  常擬聽李耳這麼一說,莞爾笑道:「正是!這句話道盡天下事。我就把這句話留給我的弟子們。」
  舌頭之所以比牙齒的壽命長,是由於舌頭柔軟,能伸能屈。硬牙會腐蛀,軟舌卻少有破爛。
  滴水可以穿石,水是軟的,而石頭肩硬無比,這種自然界的現象,跟老子與常擬的對話,實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  不倒翁之所以不倒,越用力壓,它回復的力道越強。這個道理乃是由於不倒翁的重心在下面。重心在下,表示其基本功穩重深厚,又懂得「甘居下風」;尤其是不倒翁的底部圓滑滾動,遊刃有餘,重心始終回到原點,說明處世圓融。
  順水推舟,就坡騎驢,示柔藏剛,常常能廢小力而奏大功。能屈能伸,以其易倒而成其不倒,以其易變而成其不變,其成就在於高度的靈活性和堅持原則性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