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身在福中不知福

身在福中不知福
  人比人氣死人,大家比的不是「贏」別人幾分,而是「輸」人家多少。贏得再多,永遠無法滿足;輸人一點點,就耿耿於懷,心不甘,情不願。
  其實,每一個人只知成就往上推,卻很少有人生活向下比,忘了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。
  曾經有人比喻:如果你現在有得吃、有得住,你已比世上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富有;假若你在銀行還有一些存款,身上還有幾張鈔票可以花,你已名列為世上最富有的百分之八的其中之一;要是你早上起床,自己可以從容盥洗穿衣,沒傷無病痛,你已經比活不過這禮拜的一百萬人幸福多了;若是你從沒經歷過戰亂,牢獄、饑荒、與至親生離死別、四肢健全,那你比正身處其中的五億人更得天獨厚。
  人總是慾壑難填,永遠不知足,所以沒有幸福感。在社會價值觀的長期薰陶下,不自覺地內化他人的期待,進而發展出「假我」,自我抬舉與「真我」對抗,以致於內心產生衝突與矛盾,一輩子掙扎。
  據說非洲馬遜河有一種公鳥,為了吸引母鳥青睞,羽色彩豔,尾巴也越生越長,威風又華麗。但是,長此以往,因為羽毛日益厚重,最後想飛都飛不起來。生物學家稱這種現象為「進化上的矛盾」。
  我們從小被教導人類進化論「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」,於是學會「比較」與「競爭」,大家爭相往權力、財富、地位的目標進化,一路你爭我奪,拉扯別人後腿,把人踩在自己腳下墊底。殊不知「真我」長得怎麼樣?也早已喪失輕盈飛翔的能力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