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

販賣歲月 越陳越香


販賣歲月 越陳越香
  不久以前,暢遊南投縣草屯鎮的「寶島時代村」,不但回味咀嚼歲月,追憶早年時光更令人感慨無限。
  「寶島時代村」號稱全亞洲最大室內「懷舊老街」,它以「懷舊」觀光主題,建構以早年的台灣業接、傳統夜市、庶民小吃及實境表演,忠實呈現台灣豐富而多彩的社會景況,帶領人們穿越時光隧道,重溫舊時,創造非常獨特迷人的「寶島映像」。時代村不是像「張藝謀」的聲光、歌舞技法去擄獲人心,而是靠細細咀嚼品嚐,幫我們緬懷時代變遷。
  寶島時代村是由民間建造經營,而不是政府投資管理。目前負責人是藝界紅人「小潘潘」。企業家的眼光和腦筋,總是比官員看得準,也動得快。
  有人形容「寶島時代村」是台灣本島大時代的縮影、歷史的傳承。它以人文關懷、地方特色、鄉土風情、庶民經濟為出發點,帶入台灣四大族群的融合演變,濃縮百年生活光景,具體體現「文創」的精髓。
  從早到晚,館內一如華燈初上,穿梭在夜街的遊客,數以萬計,絡繹不絕,讓草屯鎮從今年七月開始,頓時成為台灣觀光景點的「五星級」。
  「懷舊」永遠是不敗的商機。「販賣」歲月,越陳越香。老街再造、復古商品重新流行,總能造成話題。「時間」是奇妙的元素,除了一些產品講究保鮮期限,有些東西是越老行情就越俏。但是,不懂得運用舊屋老街,如何叫賣歲月?又怎麼不會落入老梗?
  不免讓人遺憾,花蓮市區有舊酒廠的廠房,有鐵道商圈、有天祥戲院附近的老街和溝上風情。可是,為什麼別人能妥善運用,而我們卻還在「畫餅充饑」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