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用幽默化解衝突


用幽默化解衝突
  卡內基說過一句名言:「這是個戲劇化的時代,照實敘述沒人愛聽,你必須把事實弄得活潑、有趣。」
  戲劇化時代的創新本能,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事情幽默化,讓大家不傷情面,化解衝突。
  幽默感覺不是嘻皮笑臉、說笑話、扮鬼臉;而是抓住「第一時間」,含蓄地去表達自己的心意,讓對方接受或知難而退。
  法國大文豪「伏爾泰」總是讚揚另一位作家,可是對方卻是一貫的文人相輕,一個勁地批評伏爾泰。每當伏爾泰聽到對方的批評時,只是淡淡一笑:「是嗎?相信我們都錯了!」
  以幽默反擊對手,四兩可以撥千金。有一個男子罵女士是狗,被告進法院,法官判決男子應向女士當庭道歉。男子問法官:「我稱原告女士為狗,是我的不對;但是如果我稱狗為女士,算不算犯法呢?」法官沉思一會,點頭回答:「不犯法!」接著被告男士就對著原告女士深深一鞠躬說:「對不起!女士!」
  有一位記者去訪問一位達人,因攝影機突然故障,不得不用家裡的傻瓜數位相機代用。達人心情不悅,消遣記者:「早知道你用這種玩意,我就自己拍好送給你。」記者回頭一笑:「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來拍的道理。」
  記者這一句話既幽默,也含蓄還擊。意思是說:就是因為我不想用你拍出的爛東西,所以還得我親自出馬!
  前幾天,交通部長巡視花蓮,遭人疾言厲色指罵,以致當場針鋒相對;甚至連想要緩頰化解衝突場面的人,也受到圍剿。整體來說,是缺少幽默感,把事態越搞越嚴重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