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無爭才能無禍

無爭才能無禍

  「易經」有句話:「正,固足以幹事。」套用通俗的話便是:「人正,不怕影斜。」正人做正事,就不怕人家說背後話。
  與人無爭,就能親近於人;與物無爭,可以撫育萬物;與名無爭,自然功成名就;與利無爭,心無罣礙。所以,禍患的惹身,皆為「爭」的結果;無爭,也就無災禍。
  宋代的「向敏中」,是太宗時的名臣,到了宋真宗時晉升為右僕射,居大任三十年,從來沒有對他不滿意、不順服他的人,主要是因為他「不爭」,而避免遭受他人妒恨排擠之禍。
  宋真宗對向敏中的評語是:「有大耐力的官員。」當向敏中晉升為右僕射時,不少人聞訊都前來向他道賀,向敏中總是唯唯諾諾地應付,從不擺出一副趾高氣揚、意氣風發的倨傲態度,做到了「老子」所說:「寵辱不驚」,可見他自恃的重量、超人的鎮靜,對於進退榮辱,都能心平氣和,泰然若素的修養。
  人一旦無爭,待人接物,立身處世,就能順從大理,順從人情,順從國法。人貴在以「無爭」的虛,去修養自己,才能以坦蕩的心胸,來交遊涉世。
  不爭,所以能隨意自適,不以外物傷和氣;也才不敢做過頭的事情。
  老子曾說:「只有無爭,才能無憂。」利人得人,利物得物,利天下就能得天下。從來沒有聽說過「獨恃私利」、「爭名奪利」的人,能永久得大利的人。善利萬民的人,如同水滋潤萬物而與萬物無爭,不求所得。
  無爭才能無禍。天地就這麼大,人生猶如白駒過隙,浮雲掠影,有什麼好爭的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