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

解讀背水一戰

解讀背水一戰

  「背水一戰」與「背水借一」兩句成語,同樣是形容與敵人作「最後決戰」,但在氣勢上顯然有程度的差別。
  「背水一戰」甚至有「過河拆橋」的戰略思考,把自己推向走投無路的絕境,誓不走回頭路,視死如歸,義無反顧。
  「過河拆橋」與「上樓抽梯」,原意指「斷後人的路,但是一旦運用到戰爭上,可能就是阻斷自己的逃路,唯有向前,與敵人決一生死。
  在商場上,背水一戰又有另一種新詮釋,即「同綑戰略」,將相關產品BUNDLING綑綁在一起,同生死、共患難。
  例如:生產手機的廠商,會將電池與軟體等配備,設計成專屬產品,「只此一家,別無他號」,只要你買了我的手機,就必須連同其他配件,被我綁得死死的。
  汽車生產公司也是一樣,要壟斷市場,連輪胎、坐椅都必須設計套組,要更新就必須找原廠。
  就短期來說,無論是手機或汽車、零件配備不能與別的廠牌通用,可能會降低銷售率;可是在長遠角度上分析,如果你的產品夠好,最終會帶給企業龐大的利潤,因為所有的「週邊利益」全都在你的控制之下。
  從另一方面而言,因為要「同綑」,廠商非得投入所有資財去研發專屬主客體產品,「背水一戰」永不退縮,否則自己站不住腳,很快被市場淘汰。
  背水一戰的拚戰,往往會激發求生求勝的意志力,開闢出新的一番天地。但是,對政治人物來說,「背水一戰」常常是拿來騙選票的,他先要將你綁在一塊,可是萬一大勢不妙,就先走為快,吃他的回頭草去了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