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隨遇而安得過且過

隨遇而安得過且過

  世間上本來就不存在「絕對」。沒有絕對的是與非,也無所謂絕對的好與壞。就如同我們走在路上,有坑坑洞洞,有上下坡,也有直路彎路,但都是同一條路。
  隨緣,隨圓,慧根本在悟性中。
  沒有什麼文章非看不可,也沒有什麼書不能看。白紙黑字,都是大家手筆閱盡紅塵,洗褪鉛華以後的純情之作。興之所至,信手拈來,自然有不滿現實的激揚,有追求功名的苦心,也有抒發情感的寫照,留下對人生探討的感受。縱如軼事趣聞、狐怪鬼仙,雖不登大雅之堂,卻充滿人生的智慧和哲理。
  蘇東坡被貶到杭州時,作詩云:「我本無家更安住,故鄉無此好湖山。」後來下放到惠州又說:「日啖荔枝三百顆,不辭長作嶺南人。」不久又再貶放海南島,他依舊自得其樂說:「九死蠻荒無不恨,茲遊奇絕冠平生。」表達隨遇而安的恬淡人生。
  六祖惠能說得更直率:「東方人造罪念佛,求生西方;西方人造罪念佛,又求生何國?」
  清人蒲松齡手著「聊齋誌異」其中「西僧篇」有故事:西方僧人從西域來,向人講述途中所見火焰山、流沙河、神龍等異域奇色。他們出發時有十二人,經歷十八寒暑,結果到中國只剩二人,為的是朝拜中國的佛山。因為,他們聽說人到佛山,身便是佛,可以長生不老。可是,為何東方人還要去西方取經呢?
  花蓮被評選為台灣幸福城市的第六名,然而大部份的花蓮人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,不但「無感」,甚至於「反感」,這一定是缺少「悟」的慧根。大學問家錢鍾書著作「圍城」不也寫出:「城裡的人想衝出去,城外的人想衝進來。」人生百事不也如此?隨緣,差不多就可以啦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