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強顏見江東父老

強顏見江東父老
  勁草不畏疾風,高木卻折服於強風。這是處世道理。
  越王「句踐」敗戰於會稽,他忍辱負重,自請身為吳王之臣,屈身馬伕;而他的妻子也入宮作妾。臥薪嚐膽,十年生聚,十年教訓,終於伺機復國滅吳。
  「劉邦」當年先攻入關中,由於兵力弱小,不敢妄自尊大做「關中王」,反而以身示弱,親自向「項羽」謝罪,在鴻門宴上,送項羽白璧一對。在「韓信」自封為「齊王」時,劉邦逼於形勢,迫不得已封他為王。但是,到最後,卻是項羽、韓信都嚐到了劉邦的苦頭。
  項羽稱得上是蓋世英雄,但卻只是匹夫之勇,能伸不能屈。垓下之敗,如果渡過烏江,養精蓄銳,捲土重來,再圖反攻,鹿死誰手?尚難斷料。可是,項羽經不起跌一跤,意氣消沉,感嘆地說:「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,渡江而西,今無一人還,縱江東父兄憐我,我何面目見之?縱彼不言,籍獨不愧於心乎?」
  項羽一敗就塗地,拉不下臉,「無顏見江東父老」,竟不懂權變,不能屈身,以致於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。
  老祖宗告訴我們:「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。」也有「十年風水輪流轉」的說法。走平路也有跌跤的時候,人生難免遇到挫折。英雄處於不利環境中,只要沉得住氣,勇敢面對失敗,不慌張失措,盲目掙扎,自怨自艾,就可以免於墜入萬劫不復的痛苦深淵,也才能柳暗花明,峰迴路轉,重振雄風。
  人靠的是「一口氣在」的生命力,能「審時度勢」,危機才能變為轉機,伺機出手,反敗為勝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