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三不要

三不要

清朝文人「宋犖」在他所寫的「筠廊偶筆」中,有一則很幽默、很有趣的諷刺文章。
  有一位老縣官,在他的縣府衙門,寫了三個大字:「三不要」,旁邊還用小字注解:一不要錢,二不要官,三不要命。」他自我表態,他的為官原則:絕對清廉公正,不會貪污索賄,秉公辦事絕不向權勢威力低頭。
  老縣令的表白,是一副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」的自許與堅持。老縣令有沒有真正做到這「三不要」?我們不知道。但這三不要卻絕對是一個有骨氣、有操守、有人格受萬民愛戴的政府官員。
  可是,老縣令的「三不要」剛掛上去,第二天一早,就被眼尖的人發現,在三不要的每一行下,各多添了兩個字,讀起來變成:「不要嫌錢少,不要官嫌小,不要命嫌老。」氣得縣令吹鬍瞪眼,下令要抓拿人犯嚴辦。
  有人勸老縣令「身正不怕影子斜」,根本犯不著小題大作,除非「心虛」。但是,老縣令就是不肯就此罷手,並趕緊將「三嫌」塗掉。後來,乾脆把「三不要」卸下,令人拿去焚燒掉,省得煩心。
  事實上,升官發財誰不想要?只要不貪污舞弊,不枉法瀆職,又有什麼錯?靠自己的本是又何必怕人唾罵?
  然而,世上確實有很多人,猶抱琵琶半遮面,欲語還怯,唯恐不夠「三嫌」。嘴巴越說他不貪取,卻是越要錢;口口聲聲自許不在乎升官,卻越不擇手段攀龍附鳳;越大聲說自己不怕死,心裡越是怕死得要命直顫抖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