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

人生無處不青山

人生無處不青山

日本本州西南尾巴的「山口縣」,有一座「月性和尚遺品展示館」,是為紀念十九世紀中葉幕府時代末年有名的「釋月性」和尚。
  「月性和尚」的經傳不多,所以認識他的人很少;可是,他生前寫的一首漢詩卻大大的有名,膾炙人口,流傳久遠。
  月性和尚是一位憂國愛民的出家人。1854年,當他二十七歲離開家鄉東遊時,抒發他學成報國的志向:
  男兒立志出鄉關,
   學若無成不復還,
    埋骨何期墳墓地,
     人間到處是青山。
  日本「明治維新三傑」之一的「西鄉隆盛」,比月性和尚年輕十一歲,是日本近代史上的大英雄。他讀了月性和尚的勵志詩文後,感動之餘,豪情大發。於是,改寫了幾個字,宣示自己的大志:
  男兒立志出鄉關,
   學不成名誓不還,
    埋骨何須桑梓地,
     人生無處不青山。
  國民黨針對下屆立委提名人選,作出「保留與友黨合作空間」的決定,暫緩徵召現任立委王廷升參選,引起地方激烈反彈,認為國民黨既已辦理初選公佈,竟又出爾反爾要討好「友黨」,出賣自己黨員。一開始就自亂腳步,這場仗如何打下去?
  王廷升日前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,宣示「我本將心托明月,奈何明月照溝渠。」其心境不難看出他的不滿與無奈。難道國民黨真的被綁架了嗎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