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

有錢人聲大話多

有錢人聲大話多

有一個窮光蛋拉著一匹馬到田裡去幹活,樹下吃飯糰充饑,就先把馬拴在大樹邊。
  這個時候,一位員外騎了一匹馬,也來到樹底下乘涼休息,他把馬也拴在同一棵樹上。
  窮人好心提醒員外:「請你不要把馬拴在這哩,我的馬沒有馴服,野性得很,牠會把你的馬踢死。」但員外卻傲氣十足的說:「本大爺想把馬拴在哪裡就拴在哪哩,你管不著!」
  果然,過不了多久,兩隻馬就互相嘶叫踢咬,員外的馬不敵,攤死在地。員外氣得暴跳如雷,要窮人賠錢,可是窮人付不起,兩人便鬧進官府。
  縣令升堂問話,可是任憑怎麼問窮人,他總是一句話也不說。縣令無可奈何道:「該怎麼辦呢?他是啞巴,不會答話!」員外抗議:「他才不是啞巴呢!他剛才還跟我理論爭吵!」
  縣令很驚訝:「真的嗎?他說些什麼了?」員外說:「千真萬確,他先前警告我說:他的馬沒有馴服,野得很,他的馬會把我的馬踢死!」
  縣令聽了,立刻拍案定審:「這樣說來就是你無理了,他事先已經警告過你,所以他不該賠償你的馬!」
  縣令很納悶地問窮人,剛才為什麼不答辯,只聽窮人無助地說:「我知道自己窮,我也寧可相信有錢有勢的人萬語千言,也沒有人會聽信窮人家的隻字片語。最好的辦法,就是保持緘默,讓他自己和盤托出,現在不是案情大白了嗎!」
  窮人家是上不了法院的,沒有錢請不起律師,有理的也會成為輸家。似乎很多有經驗的人都有同感。要打贏官司,不如自求多福,把握關鍵漏洞,給對方致命一擊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