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

老而彌堅 壯志不衰

老而彌堅 壯志不衰

春秋末年,晉國的國君「平公」很想讀些書充實學識,可是一直感嘆自己年歲已高,力不從心。
  有一天,當他聆賞眼盲樂師「師曠」的美妙操琴之後,心有戚戚,很感慨地請教求益:「我一直很想多求些知識,可是歲月不饒人,如今年邁七十歲,恐怕為時已晚!」
  師曠聽了便脫口說:「太晚了嗎?那就點根蠟燭吧!」
  平公以為師曠故意調侃他,語帶生氣說:「我是說真的,你怎麼還要這般戲弄我?」
  師曠一本正經,平靜答道:「我哪敢對國君無禮,這不是開玩笑的話。古人說:少年求學,就像旭日初陽溫煦;中年好學,有如烈日當空,光芒耀眼;老年問學,就如點燃了蠟燭。蠟燭發出的亮光雖然微弱,卻能照亮昏暗,比愚昧無知強太多了。」
  唐朝詩人白居易,在十五歲時就寫下千古名句:「離離草上原,一歲一枯榮;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。」他謙虛好學,一聽說有學問的人,便前去請益求教。
  有一回,他聽說有一位高僧行腳打掛禪院,很高興地前往拜謁,請師父指點如何才能得「道」。
  高僧只是雲淡風輕說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
  白居易原以為高僧會搬出經書開示一番,沒想到聽到的居然只有這八個字,難免顯露失望之情:「這連三歲小孩都知道啊!」
  「不錯,三歲小孩也知道;可是,連八十歲老翁未必都能奉行呢!」高僧的提點,令白居易茅塞頓開,語音繞樑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