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
謙遜不美也可愛

謙遜不美也可愛

「楊朱」是戰國時代的衛國人,為當時的名哲學家,提倡「利己主義」,謙弱為懷。
  有一回,楊朱帶了幾位門下子弟到宋國,打尖在一家客棧。
  客棧的主人有二妾,一個生來美豔漂亮,一個卻長得醜八怪。
  主人看起來是比較喜愛長得醜的那位太太。楊朱不解,於是問主人到底為什麼?主人回答說:「漂亮的太太,她自以為美麗,心態倨傲不遜,待人不客氣,人緣較差,許多客人就不覺得她美。而長得不好看的太太,自知不美,處處小心,以免招惹客人討厭反感,大家反而忘了她的不好看,也比較親切有客緣。」
  楊朱聽了,頻頻頷首微笑。隨後,他回過頭對身邊弟子有感而發說:「你們都聽到了嗎?要小心注意啊!存心自誇,膨脹自己就不可愛了。你們要向長得難看的那位太太,去除自誇的心態,不可自以為是,抬舉自己,無論到哪裡都會受人歡迎。」
  楊朱的故事,言簡意賅,就是把「謙遜」的意思描點出來。
  不跟別人比,不想與天高;
  盼望的人生,標準別太高;因為我們小,永遠達不到;
  如果我變大,如果我變高,要做的事我會受不了;因為我很小,小得不得了。
  真正必須小心對付的人,不是巨大的對手,而是短小精悍的矮小人。他們嘴巴不說,也不耀武揚威;但是,心裡篤定,該如何對你下手,他早已有了盤算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