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為什麼猴子扁鼻

為什麼猴子扁鼻

很久很久以前,住在山上的猴子家族決定搬家,要搬到較低的山谷,靠近平地的地方,因為那裡比較暖和,取食也方便。
  可是,猴群搬到山谷之後,常受到漫天飛舞的蚱蜢的騷擾。猴老大叫囂,要蚱蜢搬離,讓出這個地盤。蚱蜢當然不願意退讓長年的棲息地,雙方談不攏,竟起了激烈爭執。
  猴王出言威脅:「你們這些小東西,再不搬走,就給你們好看!明天我們決戰,一戰決勝負,而且要打到最後一兵一卒,分出個勝負,輸的就退出這塊地盤。」
  蚱蜢不甘示弱,接下挑戰書。
  第二天一早,猴群在山谷擺出陣勢,個個手裡都抓著樹枝棍棒。可是,蚱蜢不在地面上集結,只聽到牠們在空中展翅的劈叭聲。群猴開始不耐煩叫陣:「出來打啊!你們躲在哪兒?」
  「在這裡!」蚱蜢齊喊,然後跳到猴子身上。揮!揮!揮棒!再用力揮棒!結果,現場看到的是:猴子打猴子。
  蚱蜢的動作靈利,跳得高又快,當蚱蜢頭子跳上猴王鼻頭時,旁邊的一隻猴子大叫:「猴王,看我打扁牠!」使力揮打下去,結果猴王的鼻子被打得坍陷在兩眼之間,而蚱蜢頭子卻也跳走了。
  就這樣,每隻猴子的鼻子都被自己一方給打扁。猴群也敗,落荒而逃。猴子總要避開山谷平地,而且是扁鼻子,據說就是這個緣故。
  以大欺小,未必佔上風,因為:(一)小人重心較低;(二)弱勢者比較善用以智鬥力;(三)個體小,協調靈活,迴旋移動較快,反而是壯碩肥大的,因自我膨脹拘限,動作反應遲緩;(四)大意失荊州,心懷優越感,張狂輕敵,敗因已現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