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沒有一件事叫隨便

沒有一件事叫隨便

中國人自古以來就非常講究「六藝」: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。做為一國君王,射(射箭)、御(騎馬)都是必修功夫。
  春秋時代的一位楚王,拜師學射箭,學了幾天,就自以為天縱英才,功夫了不起。於是安排一堂「戶外教學」,帶著教官去打獵。
  一到圍場,蘆葦叢中驚起一群野鴨,楚王正掂弓拉箭,又看到草叢中跳出一隻野兔。正當楚中轉移目標要射向野兔,又看到一隻梅花鹿竄出。梅花鹿體型大,目標明顯,於是對準梅花鹿瞄射。正在此時,一隻大老鷹從眼前低空掠過,楚王為了表現真功夫,於是將弓箭又移向,對準老鷹。
  可是,說時遲,那時快,尚未瞄準好,老鷹已經飛遠了。楚王四顧,野鴨、野兔、梅花鹿也都已無影無踪。只好頹然放下弓箭。這一切都看在射箭教官眼裡,他對楚王說:「我可以百步穿楊,而且每次都能命中目標,那是因為我每次只注意一個目標。如果想一下子射下所有目標,根本不可能。」
  美國32任總統羅斯福的夫人「艾莉諾」在讀大學時,想邊學習邊讀書,靠她父親介紹去拜見無線電公司董事長。董事長接見她時,直率地問她想找什麼樣的工作?她卻回答說:「隨便什麼都行。」她的意思本來是說公司裡的什麼部門都可以。可是,董事長聞言,嚴正地對她說:「這世界上,沒有任何一項工作叫做隨便。成功的道路,是依循著鎖定的目標,全力以赴的。」
  這句發人深省的話,深深打動艾莉諾的心,並伴她一生。她也常拿這句話,送給後生晚輩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