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謗譽由人 流言隨他

謗譽由人 流言隨他

「蘇格拉底」是古希臘的哲學家,被譽為「西洋哲學之祖」,東方人則尊稱他為「西方孔子」。而實際上,孔子早生他八十一年。
  蘇格拉底一副好脾氣,修養好。有一天,他和一位朋友逛街,走在雅典城的街上,邊走邊聊。突然,橫巷裡竄出一個年輕人來,不由分說往蘇格拉底的身上打了一拳,就快速跑開。這莫名其妙的動作,令兩人愣在原地。
  他的朋友,忿忿不平,正要拔腿追過去理論,卻被蘇格拉底勸阻住。朋友納悶問道:「那人你認識?還是你怕他?」
  蘇格拉底搖搖頭,一點也不在意地說:「我不認識,也一點不會怕他。」
  「可是,你幹嘛那樣老實好欺負,無緣無故讓人給打了,你還不跟他計較呢!」朋友很為他叫屈。
  蘇格拉底依舊若無其事苦笑:「假如有一條瘋狗從巷子暗處跑出來,狠狠地咬你一口,難道你也要反咬牠一口嗎?」
  台灣的民主選舉,政敵之間時刻起乩。特別是目前「婉君」橫行霸凌,大肆進行抨擊、詆毀、醜化對手。
  上次立委選舉,各大報刊登「十問」,結果遭對手四兩撥千斤,輕鬆化解掉,聽說白白浪費掉百萬廣告費,報業樂翻天。
  連日以來,花蓮縣政府刊登「陸資大舉入侵花蓮」廣告啟事,以及理想大地土地買賣,「榮亮公司無利得」的爆料新聞,輿論甚囂塵上,讓人覺得有「特定政治團體」針對傅縣長影射指控。
  以牙還牙,是下下策。打不還手,罵不還口,斷然不表示是草包軟飯窩囊廢,而是凸顯攻擊者的粗鄙惡質。
  高明的人,對別人的誣陷謾罵,不會回踢一腳,讓對方求爺爺告奶奶,而應做到「謗譽由人,流言隨他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