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

好頭不如好尾

好頭不如好尾

「後漢書」裡頭的「班超傳」寫:「昨日虎頭,今朝蛇尾。」後人遂以「虎頭蛇尾」比喻:做事有始,到最後卻不了了之。所以,這是一句貶抑辭,不是很好聽的話語。
  台灣話也有一句俚語:「好頭不如好尾。」同樣不是好話,意思是說:有好的開始,不如有好的結局。如果,最後好結果是「不得善終」,有再好、再風光的開始,都是沒有用。
  做事或交朋友,貴在有始有終,頭尾如一,絕對不是一頭熱,而是要「頭熱,尾也熱。」
  「好聚不如好散」這句話的結局雖然不是很完美,但總比「好頭不如好尾」要好得多。因為,至少事情有個「好尾」收場。
  「好頭」起於相識,但也終於因為「相知」、「看清事實」而沒有「好尾」,適可而止,甚至分道揚鑣。
  是故,「好頭」之時,即應開始為「相知」打底。如果發現雙方勢必難有「好尾」,不如心裡早做準備。因為,徒有「好頭」,只是為將來埋下煩惱的種子,添加日後的傷痛。
  「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。」一旦事情沒有好尾,最好有這種灑脫心理去面對。
  民進黨再度執政,是因為國民黨失去人心。在贏得大選後,眾人都以為「好頭」來臨。萬萬沒想到,「蜜月」期短,民進黨的傲慢與蠻橫霸道,原形畢露。民眾因「瞭解」,對新政府大失所望。
  人民太相信民進黨的花言巧語,信以為真。才不過半年,以仇恨為出發點,拿偏激作手段,為所欲為,肆無忌憚,而至於如今社會亂象層出不窮。
  民進黨要是再不爭氣,大家期盼的「好尾」,只怕是西牛望月,望月興嘆了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