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

調節自己的情緒

調節自己的情緒

在古老的西藏,有一個叫阿地巴的人,他有一種與人不同的怪異動作,就是每次生氣與人爭執的時候,就以極快的速度跑回家,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,然後坐在門前大石頭上喘氣。
  阿地巴工作勤勞,他的房子越蓋越大,土地也越拚越廣;但是,他這個一生氣就轉著房子和農地跑的習慣,數十年來未曾改變。
  所有認識他的人,心裡都很納悶,他也不願說清楚。
  直到阿地巴老了,偶而也會在屋外走幾圈。因為他老了,也跑不太動,走路比較不費力氣。
  有一天,他的孫子附在他耳邊懇求:「爺爺,您以前常在屋外跑,現在都是用走路走幾圈,這到底是為什麼啊!」
  阿地巴經不起乖孫的撒嬌懇求,終於說出隱藏在心中大半輩子的秘密。他說:「年輕時,我一跟人吵架爭論,就生氣地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。邊跑邊想:我的房子這麼小,土地這麼少,我哪有資格去和別人理論?一想到這裡,氣就消了,振作起來努力工作。」
  孫子又問:「那爺爺現在年紀大了,也有房有地,為什麼也在屋外走幾圈呢?」
  阿地巴莞爾而答:「我現在有時也還會生氣,但是跑不動了,就改用走路。我邊走邊想:我的房子那麼大,土地也這麼多,我又何必跟人計較?一想到這裡,氣也就消了。」
  深諳人生智慧的人,他懂得適時調節自己的情緒,知道用積極的心態去想問題,從而得到動力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